新浪财经

起降费用下调不会影响机票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2:40 新闻晨报

  □记者刘畅

  晨报讯昨天,民航总局发布消息,几经酝酿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出台,其核心内容是国内机场收费将按照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进行分类管理。据专家预测,国内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实施之后,无论对于国外航空公司、港澳航空公司,还是内地航空公司来说,其在国内机场起降费用支出水平都会不同程度下降。

  据了解,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是深化民航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旨在“建立机场分类管理的收费管理体制,形成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相结合的收费机制”。

  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民用机场收费实行分类管理,机场被划分为一类1级机场、一类2级机场、二类机场、三类机场。民用机场收费项目被统一为“航空性业务收费”、“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以及“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三类。

  “方案”在民用机场收费管理方式上也有较大调整: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制定基准价及浮动幅度,机场与航空公司在政府规定的浮动幅度内根据提供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差异程度协商确定具体标准;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原则上以市场调节价为主,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按照定价目录来管理。

  目前,我国机场收费标准仍由政府定价、集中管理。历史上各阶段我国机场收费政策的规范和调整,也主要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方面的调整,这次出台《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是首次在收费管理方式和价格形成机制方面进行改革。据专家预测,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实施之后,境外及港澳航空公司支出水平会有所下降,内地航空公司整体支出水平也会下降。由于该项改革措施不涉及调整旅客方面的收费,因此不会造成旅客票价的上涨。

  目前,世界多数国家机场收费管理政策是遵循国际民航组织所规定的原则为依据制定的。为顺应趋势,对于内地航空公司始发的国际及港澳航班、国外以及港澳航空公司运营的航班,这次机场收费改革将逐步统一两者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标准,初步计划在5年内分两次实现“并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