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再掀太阳能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光

  近日,特变电工(600089)、孚日股份(002083)相继发布投资光伏产业的公告。特变电工为了解决控股子公司生产太阳能级单晶硅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所需的多晶硅原料而投资;孚日股份则为避开多晶硅原料紧缺,转而投向不使用晶体硅的CI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及生产。两家公司在进军光伏产业的路上走出了不同的路线。

  多晶硅投资难在技术

  特变电工拟建设1500吨/年多晶硅生产项目。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4.0681亿元,先期投资为4亿元,其中特变电工将出资3亿元。

  特变电工控股子公司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有20MW硅片生产项目,公司已决定对新能源公司增资扩股,将产能扩张至64MW硅片。新能源公司进行太阳能级单晶硅片和太阳能组件制造业务。

  近年来,太阳能用单晶硅的原材料多晶硅价格大幅度上涨,由每公斤30美元上涨到每公斤2500元(约340美元)。 由于国外企业对多晶硅生产技术的封锁,国内多晶硅一直供不应求。

  此次,特变电工投资多晶硅就是为实现原材料自给自足。目前每生产1MW的硅片约需要10-12吨的多晶硅原料。据估算,公司技改后,64MW硅片项目需要多晶硅原料600-800吨。公司目前所需的多晶硅原料主要由国外进口。

  但是,生产多晶硅主要障碍是技术难题需要突破,目前国内只有一家企业宣布突破了年产1000吨多晶硅的技术难题;尽管如此,该企业目前多晶硅年产能也只有300吨左右。而与特变电工进行技术合作的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其自有多晶硅生产线产能也一直徘徊在100吨左右。特变电工的大型多晶硅项目还需要经历技术考验。

  薄膜太阳能市场有待开拓

  由于多晶硅原料价格和供应趋紧,近日孚日股份走上了一条不同的光伏产业化道路,涉足非晶硅原料的CI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及生产项目。

  据悉,该项目拟建设规模为年产CIS薄膜太阳电池组件60MW,预计2009年第三季度投产。公司方面介绍,新项目厂区位于集团所属高新园区内,目前正在进行平地等基建工作。

  公司公告称,CIS薄膜是由铜、铟、硒等金属元素组成的直接带隙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而原材料的消耗却远低于传统晶体硅太阳电池,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孚日股份称,公司应用的是德国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目前,德国合作方30WM的项目已经投产了七八个月,目前,第二期项目正在进行中。公司称,公司经过对德国、美国等多家光伏公司的详细考察及充分的市场调研,才慎重决定涉足这一产业。据了解,目前有一个8人技术团队已经加盟公司新项目。而这些专家基本都是从德国回国的,有的人在此之前正在德国的光伏公司中从事技术研发工作。

  据了解,国内只有少数企业涉足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目前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仍然是市场主流。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在国内尚未完全成熟。

  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选择多晶硅或是回避多晶硅,同是因为多晶硅原料的缺乏和高价,特变电工和孚日股份在光伏产业上作出不同的投资方向。这正好反应了眼下人们对多晶硅投资热的两种不同的态度。

  在国家支持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背景下,光伏产业前景无限。加上近来其下游产业产能急剧扩张,对多晶硅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投资多晶硅正是顺势而为。另有下游厂家或关联企业上马多晶硅项目,则是因为无法忍受目前高涨的成本而选择自谋出路。

  但是,专业人士也指出,近年来,随着多晶硅原料需求和价格的暴增,众多公司投入大批资金“上马”多晶硅生产项目,项目规模动辄上千吨。在未来一旦投产或是达产后,产能增加极有可能会造成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

  同时,薄膜电池的推出也给多晶硅投资热带来了一定风险。有业内人士表示,非晶硅及薄膜电池作为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的替代品,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这可能会对目前应用多晶硅制造太阳能电池的产业链带来一定的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