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证券:两大因素主导市场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证券:两大因素主导市场走向

  □华泰证券 郝国梅

  尽管修复性反弹的出现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但这次似乎有些出乎意料的调整仍需市场仔细反思。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两大因素主导了市场走向。

  一是美国次贷危机成为中国股市下跌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次贷危机在冲击外围股市的同时,已经对中国市场造成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以金融行业为例,中国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因为本身持有次级房贷债券而产生直接损失,而在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后,虽然扣除通胀率之后的实际利率,在中美之间依然存在差距,但两国的利差被进一步收窄,也就是说人民币的加息空间可能被严重压缩。当央行面对高通胀时,由于目前央票数额已经较大,继续加大央票发行的措施可能不会频繁实施,剩下可行的或许只有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我们预期08年央行将会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措施将严重挤压银行特别是中小股份制银行的盈利能力。

  二是资金面的缺乏也成为A股大幅调整的另一大重要因素。市场快速扩容、“大小非”解禁等因素将对资金面产生严重冲击,一旦存款准备金出现不断上调,加上众多央企上市、红筹回归以及军工整合等,2008年市场的资金面可能成为制约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强的重要因素。

  但我们并不认为上述两大因素就会导致牛市的结束。中国经济快速上涨的趋势并没有大的改变,2008年仍然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随着07年报的陆续披露,上市公司的估值风险或将得到有效释放。另外,创业板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给A股市场以阶段性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