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将转入长期慢牛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将转入长期慢牛格局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股市的这轮疾风骤雨般地暴跌,动摇着投资者们的信心,怀疑、困惑甚至不安情绪开始蔓延。不过,一些国内知名券商的策略分析师表示,A股牛市根基并未动摇,未来市场将转入慢牛格局,当前低位正是长线资金建仓良机。

  长线资金建仓良机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程伟庆认为,大盘经过一周的连续下挫之后,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去年8月份,许多优质股出现了较强吸引力。当前市场各方普遍预测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将增长35%,其中,房地产、金融板块的整体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89%、41%。“目前A股估值更有吸引力。”程伟庆表示。

  他认为,A股牛市的根基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币稳步升值。只要根基没有动摇,牛市就不会结束。而当前A股的暴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恐慌性的反应。“随着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监管层态度和美国经济局势日益明朗,A股将迎来企稳反弹,当前低位正是长线资金建仓良机。”

  进入长期慢牛格局

  银河证券研究所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认为,经过近期大幅下跌后,我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已回到30倍左右,2008年动态估值水平在20至23倍之间,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

  美国大幅降息75个基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周边市场因而普遍企稳,这将有利于国内市场止跌企稳和投资信心的恢复。从长期看,由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预期、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仍然存在,加上人民币处于加速升值的环境中,我国股市的长期牛市基础没有根本改变。李锋表示,“A股市场在经过一定回调之后,有可能进入长期慢牛的格局。”

  不可能重新走熊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市场短期内仍面临明显的调整压力。一方面来自权重股如中石油等继续下跌的压力,而部分受次贷危机拖累的大型银行股在短期内同样难以振作;另一方面,则来自宏观经济层面的担心。“在恐慌心理下,市场很可能对不利因素作出过度反应。”

  不过他表示,投资者对于市场前景不应过于悲观。首先,经过近日急挫后,结合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来看,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已无高估之嫌。其次,中国经济前景仍乐观,这决定了股市不可能重新走熊。

  此外,美国方面挽救经济颓势的态度十分坚决。继大规模减税之后,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美国市场跌幅也趋缓。“总体来看,随着风险逐步释放和对不确定因素的消化,虽然市场仍有回调空间,但结合估值水平与技术面分析,我们认为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的可能性很小。”张翔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