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人士:不宜短炒内地六大银行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4: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人士:不宜短炒内地六大银行股

  中资银行股普遍业绩预增,市场人士认为不宜短炒内地六大银行股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继招行(3968.HK)、中信银行(0998.HK)、工行(1398.HK)、建行(0939.HK)之后,交行(3328.HK)也于日前发出盈利预告,加上中行(3988.HK)对巿场传出业绩因次按问题受到影响的消息作出澄清,刺激中资银行股昨日大幅回升。其中,中行上涨8.12%,中信银行反弹4.03%,交行、工行、建行、招行回升幅度更达到10%至16%。

  对于中资银行股近期的大幅波动,市场人士认为,内地银行股今年业绩将显著放缓甚至出现滑落,策略上不宜短炒,应长线持有。

  内银股盈利已到顶?

  截至昨日,“六行”中已有5家发出盈利预告,显示2007年下半年内地银行普遍仍获得可观盈利增长。京华山一一位分析师预计,中行2007年净利润接近5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

  而单以上半年业绩计算,“六行”盈利分别有42%至1.2倍的增长,可谓成绩骄人。这主要是因为在去年加息潮中,贷款利率每次都升,却只有一次调升活期利率,使两者息差扩大,对银行的净利息收入起到正面作用。

  对此,有分析认为,内地银行股的盈利于2007年已见顶,2008年的业绩会显著放缓甚至出现滑落。京华山一认为,人行年内可能会再加息两次,但由于活期存款利率有充裕的上调空间,相信净息差在年内扩大的速度将放缓,加息已不再对内地银行业有利。

  不过,摩根大通最新发表的报告,则维持内地银行盈利尚未见顶的预测,估计内银股的盈利可望于未来两年以至更长的时间才会开始见顶。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表示,相信内地银行股2008年的业绩,不会再像2006至2007年一样大丰收,而且上年基数已高,难以再出现近一倍以上的高增长。

  次按问题成隐忧

  此外,市场纷纷惴测内地银行在次按上相关的投资资产,可能会招致损失拖累业绩表现,次按问题因而成为几家内地银行新一年的隐忧之一。目前,“六行”中以中行拥有的次按资产最多,工行及建行也同样拥有数以亿计的次按相关资产。

  花旗集团分析师沈明高认为,近期中行股价下跌,表明投资者担忧次按危机打击美国主要银行会蔓延至全球各地。而总体上,内地银行应对美国次按危机的措施基本得当。

  内地银行股是否还值得持有?连敬涵建议,没有持有此类股份的投资者,宜暂取观望态度;而已持股者则可以长线持有一、两年时间,可能会有5成的升幅。他认为内地银行股已不适合短线炒波幅。

  敦沛金融投资研究部主管郭家耀也认为,相关股份的估值从高位已回落了很多,可伺机考虑作中长线持有。投资者难以再用短炒的投资策略,通过炒波幅赚取利润,最好是耐心持有。

  摩通则认为,中资银行股累积跌幅已多,提供了买入的机会,并持续看好资金较充裕的大型银行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