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亮丽 北交所打造综合性产权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北交所昨日推出亮丽的去年业绩:2007年,北交所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4532项,实现成交额643.65亿元,其中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成交额达到298.9亿元,居全国前列。

  北交所2004年到2006年的成交额分别是224亿、408亿、528亿。根据披露,去年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量一半来自国有企业,只有15%来自金融资产。但今年金融资产交易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总裁熊焰表示,一旦政策面正式开闸,预计金融资产交易将有比较大的交易流量。

  北交所于2003年探索性地启动了金融不良资产交易业务,创新地搭建起了“金融资产超市”,这是目前中国产权市场上唯一一个专业处置金融资产的市场平台。2008年,北交所将对金融资产业务领域进行进一步的整合,会在“金融资产超市”中开辟“金融股权交易平台”,专门针对标的为金融企业的股权交易,主要为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企业金融股权提供专业化的市场服务。通过对项目资源的整合,形成聚拢投资人的合力,同时也方便投资人对项目的选择,有利于交易的促成和竞价的实现。

  与此同时,北京人代会提出要建设八大交易中心的规划,其中有5项与北交所相关。熊焰对此深感责任重大:“北交所将全力以赴,努力打造全国性产权交易中心市场,积极推动与北交所相关的五大交易平台的建设工作。”

  建设一个覆盖所有产权的综合性产权大市场,是北交所的长远目标。在着力打造全国性产权交易中心市场,北交所正努力在“诚信化、全覆盖、专业化”三个方面下工夫。据悉:北交所自2004年整合重组以来,就以建设全国性产权交易中心市场为目标。3年多来,北交所在巩固国资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交易品种、拓展服务领域,初步形成了国有产权交易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金融资产交易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知识产权交易、企业投融资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一个服务于各类产权有序流转的综合性产权市场平台已初具规模。

  “北交所将走集团式发展模式,除了国有产权交易和金融资产交易主业外,对于一些专业化强的细分市场,将由北交所参控股的独立法人组织运作,还有一些细分市场可能采取与其它机构合作的方式开展服务。北京产交所将出资控股这些公司,逐步形成集团式架构”,熊焰坦言。

  此外,针对有报道称北交所有望组建私募产权投资基金一事,熊焰没有否定。他表示,北交所将是PE的交易平台,产权交易实际也应是私募的交易市场。目前,此事正在积极的规划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