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暴跌:风暴与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这样的暴跌好久没有遇到过了。

  中国内地股市的大跌一般有这样几个特点:要么是大盘涨得太快太高,市场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市场就会出现恐慌而暴跌;要么是突发的利空刺激导致大盘急挫。但这次似乎都不是——政策面相对平静,大盘刚刚经历过调整,近期的反弹也不足以引发这样的暴跌。我们看到全球股市都在暴跌,中国内地股市也跟着暴跌。

  大盘暴跌,要找出多少条下跌的理由都不难,但不论你找出多少条理由,也无法消除市场的恐慌心态。处于惊魂未定状态下的人们,只有在大盘暴跌所形成的风险快速释放过程中最终看到了一线曙光,才会慢慢地缓过神来。对于这个过程,笔者曾经有一个比喻:炒股票的人就像走夜路的人,不一定能看清前方,但知道只有往前走,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人们互相鼓励着相约着相邀着,充满希望地去追逐传说中的理想。这时突然有人喊:“鬼来了!”本来就十分紧张的人们吓得扭头就跑,跑了很远很远,累得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回头一看没有鬼啊?于是人们又重新聚集起来,继续往前走……

  大盘跌了,暴跌了,在释放着风险的同时,也在创造新的机会。这就是股市运动的规律,就像最近突降大雪,大雪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与工作,甚至造成局部的灾难,但这场罕见的大雪也给北方的土地带来充沛的水源。

  这次暴跌非同寻常,造成暴跌的理由是人们并不习惯也不熟悉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前两天的博文中,叶弘写了这样一段话:“寒风继续吹,大盘的下跌也在继续。能否完成年前最后一跌?显然不只是中国内地股市本身的问题,周边股市、美国股市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共同对中国内地股市施加影响。股市就是这样:大环境好助涨,大环境不好则助跌。目前上证指数已经接近前期低点,从技术上讲已经具备最后一跌的条件,但问题是,如果周边市场仍然不稳,中国内地股市也难以独善其身。”

  这次暴跌也在提醒我们:如果我们仍然对2008年的行情充满希望、充满期待的话,首先应该考虑的是风险!大盘、股价、整体市盈率都还处于历史性的高位区域,这样的风险或许是我们熟悉的,现在还要加上我们不熟悉的不确定性的市场风险,这就是周边股市、全球股市对中国内地股市的影响。在近期的文章中,笔者反复强调短线的波段机会在低价、题材、成长性股票中,其中又以中小企业板和上海本地的低价题材股为主。

  这次大盘暴跌的内在推动力,来自于一部分前期机构重仓的房地产、金融板块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这样一些垄断性行业的股票,它们的联动下跌才可能带动大盘暴跌。

  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一场来自美国的次级债风暴席卷全球股市,面对大盘的暴跌,面对股票的大跌,伤感是肯定的,但股市不相信眼泪,我还是相信:在一定的市场背景下,美国的次级债风暴会影响中国,但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或中国股市的基本趋势。

  大盘暴跌在释放风险,也在营造机会。从技术上讲,突发性的暴跌之后,报复性反弹也会随时展开。但叶弘还是强调安全第一,稳健获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