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逾六成空仓账户意味深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副总经理 周到

  有效账户数、A股持仓账户数、休眠账户数等信息,已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剔除休眠账户数后,1月18日的数据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持仓A股账户数2,605.09万,占期末A股账户数5,659.10万的46.03%;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持仓A股账户数1,790.75万,占期末A股账户数5,539.70万的32.33%。

  那么,A股账户持仓的投资者,大约有多少名呢?股权分置改革前,由于实行市值配售制度,绝大部分投资者都同时拥有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账户。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1月18日A股账户数相差无几,似乎可以说明这一问题。投资者对沪市持仓量高一些,当是沪市规模大于深市所致。因此,乐观估计,A股投资者应不超过3000万人。这样,直接投资A股的人数,也就大于全国13亿多人的2%。这当然只能算“一小撮”。如果按全国4亿多户家庭计算,占比则在6%附近。笔者无法统计夫妻各自投资股票的家庭数量,因而只能不考虑这一因素。

  持仓A股的人数,是否等于A股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人数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摇新大军”毋须征兵,不请自来。中签新股在未上市前,是否算投资者持有的A股呢?并且,中签者由于没有“套牢”之虞,因而也未必在上市之初就卖出。这些账户尽管持有A股,但并不来自二级市场。当然,这或许只能算“一小撮”中的“一小撮”。但不管怎样,A股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人数,还是会比持仓A股的全部人数少一些。

  A股账户持有者,似乎已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后市的看法。2007年末、2008年初,舆论对2008年上证指数充满信心。认为2008年上证指数能上涨到7000点、8000点、10000点乃至12000点的股评或投资策略报告,唾手可得。但说归说,听归听。从空仓者超过六成看,他们似乎甘冒“踏空”的风险,而并不愿意相信这些指点江山的激扬文字。

  1月22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由4.25%降至3.5%。不过,美国股市依旧无精打采。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有1.06%的跌幅。法国《欧洲时报》则在1月21日刊登了《欧美期中国扮“救市主”》的报道。文章说:“中国肯定会像199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那样,扮演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该报道还援引阿根廷经济学家卡斯特罗的观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一个更加稳定健康的中国经济也会让世界经济更加稳定,并降低全球性金融动荡和发生衰退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在布什总统宣布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未能提升投资者信心后,西方舆论寻找救星的心情越发迫切。这种心情在熊市中倒经常出现。

  中国会否拯救世界股市呢?我看,西方舆论有些病急乱投医。其理由是:首先,当前中国经济对美国的依赖依然很大。美国经济低迷或陷入衰退,中国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其次,中国经济的规模与美国、日本的差距依旧很大,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因此,中国经济现在还不具备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引擎的能力。第三,我们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要施展1998年不让亚洲金融危机危及香港市场那样的手段,去左右世界股市,也不是我们的任务。这就意味着,我们仍将被动地受美国股市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A股市场的最终走势,只能取决于自身的内在要求。

  笔者相信,多数空仓者并非在本轮下跌中“割肉”出局。本轮下跌的杀伤力,主要针对“一小撮”。不然的话,本轮下跌的成交量将成倍增加。这也意味着,多数A股投资者并未在本轮下跌中形成损失,而是躲过一劫。其实,这一现象在西方国家也存在。1月21日,德国股票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德国股票投资者仅占德国总人口的5.8%,为199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德国股票投资者中空仓账户因此大为增加。A股市场中,多数A股投资者与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丹阳一样,也算识时务者为俊杰。并且,由于空仓者超过六成,也给抄底积蓄了有生力量,并有可能增强反弹的力度。当然,空仓者尝到甜头后,会果断了结,以等待下一次或许更低的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