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外联动紧密 有序推动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在当前全球资本的博弈中,中国因素的作用正在加强。去年全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96.66%和166.29%的涨幅使全球股市难望项背。无疑,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是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同时,人们也注意到,世界经济的紧密联系及资本市场的互动互补正成为推进中国股市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资本市场只有继续夯实体制机制,推进稳步有序的开放,加强国际监管合作、整合内外资源,才能更好地凝聚自身的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

  一体化趋势明显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中重要的一极,而世界资本市场的联动性也表现得愈加紧密。截至去年末,中国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1550家,总市值已达32.71万亿元,占全球总市值近7%,位列全球股市总市值第四。中国资本市场正朝着继美国、欧洲之后的第三极迈进。透过总量规模的背后,中国资本市场在质量和层次上也突飞猛进,市场结构优化,机构交易活跃,机制法制健全等,都使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重大突破,增强了众多海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资本市场壮大的根源于实体经济的支持,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加强,世界资本市场一体化的趋势也更明显。肇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对很多国家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也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据统计,从去年11月初到12月底,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7.23%,道琼斯指数下跌4.78%,日经225指数下跌幅度为8.54%,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3.94%。次贷危机虽然没有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但其间接作用也不可小觑,最近中国股市更是和全球主要股市“环球同此凉热”,一起大幅下挫。

  渐进逐步开放

  中国股市的繁荣吸引了更多的国外资本,同时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加快了中国机构走出去的步伐。目前QFII额度已扩大至300亿美元,纽交所、伦交所等4家境外交易所也在华开设代表处,国际机构的深入为国内资源的优化配置拓宽了渠道。此外,中国证监会成功的签署IOSCO多边备忘录,进一步增强了在国际证监组织中的影响。

  在推进国内机构走出去方面,QDII业务试点、港股直通车等进一步打通了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纽带。截至去年底,已有5家证券公司、15家基金管理公司获得QDII资格,5支QDII产品累计募集资金1075亿元,共有8家证券公司、6家期货公司在港设立分支机构。

  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质变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只有稳步有序的推进开放,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对外资流入的管理,才能更好地应对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当前美国次贷危机的前景仍不明朗、油价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美元持续贬值等都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并形成对新兴市场的冲击,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只有更多的纳入国际化视野,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推进联动监管,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才能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在开放条件下的抗风险能力。

  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年证监会将把积极研究推动红筹公司及其它境外公司在A股上市、全方位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作为工作的重点。为不断完善对外开放的战略安排,证监会还将在继续推动QFII额度管理、QDII试点经验并引导境外共同基金、养老金等投入国内资本市场等工作。国际资本的博弈更需要大国间的合作,而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才能抢占更多的话语权。要促进国内资本市场更好的与国际接轨,我们还需要在信息、机制等基础设施上下大力气,提升市场的运作效率,同时还应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提升国际资本的流动管理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需更多方面的长期配合协调,如在推进人民币成为世界性货币,加强同香港市场的协调发展,加速金融中心建设上都需要多管齐下,只有加速建立和完善统一的中国股市标准,不断挖掘并发挥自身资源的优势,才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竞争中提升筹码,使中国因素的光环更加耀眼。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