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信证券:短期参与谨慎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信证券:短期参与谨慎为主

  □日信证券研发部

  “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惨烈的暴跌过后,许多投资者想到了这么一句经典台词。从技术走势来看,目前下跌已经超出了正常调整的合理范畴,两个交易日近12%的跌幅也是非常罕见的市场景观,因此不排除市场短期出现修复性反弹的可能。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持续暴跌对投资者心理预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市场中期趋势并不明朗,操作中应注意控制仓位,快进快出。

  暴跌影响牛市预期

  市场震荡下跌也许在预期之中,但跌幅之大、跌速之急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国内基本面并未发生新的变化,下跌的直接原因仍然来自于外围市场的波动,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预期在减税计划出台后得到印证,港股跟随下跌后也通过A/H股联动效应,动摇了A股市场的估值和股价结构基础。

  市场急跌过程中有一个鲜明特征,即权重蓝筹股在港股大跌的带动下出现意想不到的大跌,二三线绩优股和强势股又加入补跌行列,且跌势沉重,对市场人气造成了直接伤害。A股市场估值偏高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在这段相当长的时间里,资金供应充足支撑了市场的高估值状况。但资金支撑高估值的前提条件,是市场存在大量盈利效应来维持投资者的信心,稳定牛市预期。而上证综指在六个交易日大挫17%,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牛市心理预期,因而市场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才能修复损伤的人气。但市场近期也传出相对积极的信号,尽管近两日惨烈下挫,但每日均有数只股票逆市涨停,市场活跃的人气基础还没有完全消解,暴跌后的反弹有望出现。

  市场环境进一步复杂

  不过当前投资者需要明确,目前市场环境正进一步走向复杂,许多因素已经对投资者心理预期产生了不利影响,这或许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市场的中期走势仍不明朗。

  这种不确定性直接来源于美国次级债危机。次级债危机本质上是信用收缩后的流动性危机,触发因素则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严重的衰退。次级债危机对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影响直接体现为金融领域的信用紧缩,其次则会逐步显现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如果把07年国际市场动荡视为信用紧缩的开始,那么花旗、美林银行出现巨额亏损则是次贷危机开始影响实体经济的表现。对于A股市场来说,除了香港H股的联动效应,美国经济衰退和国内银行的投资损失其实是更大的不确定因素。

  而股票供给扩容是另一个压制因素。除了中煤能源、中国平安等蓝筹股的融资需求,预期上半年推出的创业板也将对资金供应构成巨大压力,近期上市的百余家公司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也无法准确评估。另外在信贷紧缩和市场走势趋弱的环境下,“大小非”减持的动力也非常强烈。

  当然,急跌过后也不应过度恐慌,毕竟股价的下跌已经释放了绝大部分市场风险,即将临近的年线也许会对市场构成一定支撑。我们认为如果市场继续快速下跌,这或许是个很好的短期介入机会。

  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应当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尽量回避对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调控比较敏感的周期类行业,而创投品种、信息设备、医药、消费等板块在暴跌之后将显现出更大的价格弹性;二是着力寻找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的行业板块个股,在技术上体现为暴跌前均有超强的技术走势,化工、钢铁、3G概念股具有此类特征;三是市场环境仍未明显好转,参与反弹的过程应以谨慎为主,快进快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