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股跌停撼动牛市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27 金融投资报

  暴跌7.22%,下跌点数创历史之最,近千只个股跌停———

  盘面扫描

  本报记者刘柯

  “5·30”梦魇重现

  当前几天人们还在争议此次调整会不会演变成第二个“5·30”的时候,昨日A股不顾一切地破位下跌,让一切争议都变得毫无意义。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在900只跌停个股面前,在两市仅仅24只上涨个股面前,在上证7.22%、深证7.06%的巨大跌幅面前,“5·30”梦魇重现。

  与“5·30”大跌不同的是,此次大跌主要是受外围市场的影响。美国次级债危机越闹越大,涉及面越来越广,整个欧洲、亚太股市一片惨跌,连投资大师索罗斯都认为世界经济正面临二战以来的最大危机,与世界资本市场联动越来越明显的A股岂能独善其身?与“5·30”相同的是,此次大跌个股几乎无一幸免,这从数目庞大的跌停个股可见一斑。在巨大的亏钱效应下,一度被认为是“吃饭”行情的春季攻势被暴风雪般的严寒无情地扼杀,投资者的热情荡然无存。

  昨日上午大盘一度在前期游资介入较深的农业和前期调整幅度较深的银行板块联袂带领下走出强劲反弹行情,但午后却被周边股市的狂跌无情拖累。昨日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大跌5.65%,香港恒生指数夸张地大跌8.65%,以2061点的下跌点数创下历史记录。 (下转第8版)

  编辑提示

  昨日市场恐慌蔓延,大盘在汹涌的抛盘打压下暴跌7.22%,近千只个股跌停,指数下跌点数更是创出历史之最,达到354点。1月14日以来,短短7个交易日,指数下跌近千点,这不但让人感到“5·30”梦魇重现,更让人怀疑市场是否已经牛去熊来。业内人士认为,牛市基础仍未改变,充分调整之后市场机会仍然存在。

  从技术形态看,去年12月初筑成的小双底被跌穿,宣告上波反弹已经彻底失败。而目前上证指数距离年线4342点只有200点左右,以目前下跌的速率看,一次惯性下跌就有可能跌穿年线。而A股上证指数自998点上涨以来,其间经历多次调整,但始终没有触及和跌穿过年线。如果年线被跌穿且无法在短期收复,至少从技术上将更为悲观。

  不能轻易认定牛市完结

  极端大跌难再现

  民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常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轮下跌行情的原因,一是受全球股市下跌的影响,特别是香港股市中的中石油、中国神华H股下跌对A股市场的大盘权重股构成强大压力;二是平安保险再融资1600亿元引发市场的抵制行为,“用脚投票”现象又一次发生;三是有些基金的仓位有所下降、抛售的示范效应正在发生作用;四是大盘点位高企,市场心理脆弱,一遇风吹草动就抛票离场。但昨日的下跌幅度表明投资者有过于恐慌和非理性之嫌。目前支撑牛市的基本因素仍然存在,如宏观经济仍将向好,去年年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不少,人民币升值仍将延续。

  中信建投证券总部策略分析师张晓君认为,目前的下跌与人们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有一定关系,各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与欲望和中央政府控制通胀,防治经济过热客观上构成一定的矛盾关系,管理层究竟会出台一些什么调控措施,目前不甚明朗。至于大盘会跌到什么位置,需要多长时间,则是由技术面因素所决定的,估计近期单日下跌三、四百点的极端行为不太可能再次出现。

  “牛性”仍将表现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称,目前经济增长并未放慢脚步,资金面并非如外界传闻的那么紧张,不少基金仍处于净申购状态。目前基金减仓行为并不是很明显,而且即使减仓也早已在去年第四季度完成,目前大多数基金仓位在7—8成之间,比去年三季末略有降低。他们坚持原来的观点———2008年仍然是结构性牛市之年。

  富国基金投资经理王之光也认为,不能因为近日的大跌就轻易地认定牛市行情完结。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下跌后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更多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何诚颖认为,中国经济的大环境未改变,股市的“牛”性还会表现出来,因此,那种一遇下跌便盲目抛售的行为并不可取,关键要选好个股,在大势未改变的情况下坚定地持有。

  不宜急于介入

  张晓君建议在目前情况下,投资者应克服恐慌心理,认真“掂量”手中所持个股的投资价值。张晓君认为,大盘暴跌给后市留下了更大的上升空间,因此,介入机会反而会更多一些.相对而言,他们看好以下几类个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受益于通胀的农林牧渔板块,但是要对个股进行细分,因为前期有炒作之嫌,一些个股估值水平偏高,透支业绩的现象严重。二是对通胀成本转嫁能力较强的板块,主要是内需,消费及服务类板块,因为这类板块的上市公司,由于所投资的产品,其价格对需求弹性系数较小,能够将上游、中游环节所增加的成本有效地转嫁出去。三是看好钢铁、煤炭等生产资料类个股。

  何诚颖说,由于目前调整尚未到位,不宜急于介入,在选股上应关注以下两类个股:一类是年报业绩好、送配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另一类是此次下跌中的超跌低价股。

  压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大盘蓝筹股成为近期市场的重灾区,中国平安A股连续两个跌停,中国神华、中国铝业持续暴跌,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更是新低不断。作为市场中价值中枢的大盘蓝筹股板块,近期非但没有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反而成为了市场中最大的做空动能。在目前的市道下,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压力仍有待于进一步释放。

  港股大跌令带H股的A股大市值公司受到了更大的估值压力。由于香港市场的中资股市值占整个市场的一半左右,港股大幅波动,A股必然被牵连。值得关注的是,关联度最大的国企H股指数近期破位大跌,直接扩大了A+H股价的溢价效益,由原来的1倍左右扩大到2倍左右,使得国内大盘蓝筹股受到明显的估值压力,典型的莫过于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

  2007年国家实施从紧的宏观调控,特别是下半年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过度到“从紧”,反通胀将成为2008年我国宏观调控的第一目标。而经济增长速度不可避免的将受到反通胀的影响,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企业盈利也会受到宏观经济减速拖累而出下滑的局面。

  显然,防止经济向过热方向发展和防止全面物价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仍将持续,而一季度也将是宏观调控政策的频发期。由于目前的蓝筹群体多属于受调控影响较大的金融、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2007年良好的年报难以掩盖其未来成长预期将下降的尴尬,与此同时2008年A股上市公司面临着增长放缓、估值偏高以及宏观调控加剧等压力,再加上外围股市动荡加剧,市场各方持股心态依然较为脆弱,都决定了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压力仍然有待于进一步释放。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近期市场持续下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不得不主动减仓以应对有可能到来的赎回高潮。而大盘蓝筹股由于流动性良好,可能成为其主要的抛售对象,这将进一步加剧该板块的颓势。而大盘蓝筹股的颓势,将进一步拖累股指。

  998点以来单日跌幅前“三甲”

  第一名:2007年2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8.84%,下跌点数268点,收盘2771点。

  第二名:2007年6月4日,上证综指下跌8.26%,下跌点数330点,收盘3670点。

  第三名:2008年1月22日,上证综指下跌7.22%,下跌点数354点,收盘4559点。

  亚太股市周二再遭重挫

  本报讯继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之后,亚太股市周二继续暴跌。其中,台湾地区股市收盘跌6.51%;香港股市恒指收盘跌幅8.6%;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盘下挫5.65%;澳洲股市收盘跌7.1%;印度股市早盘一度跌停暂停交易,收盘跌7.44%。

  在内忧外患的双重打击下,港股市场周二再次持续着暴跌的走势。恒指全日收报21757.63点,跌2061.23点或8.65%,成交1557.57亿;H股指数收报11911.91点,跌1619.54点,成交629.39亿,创有史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日本东京股市日经平均指数周二收报12573点,下挫752点,跌幅5.65%,为自2005年9月以来最低收盘点位。

  韩国股市周二继续暴跌,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报收1609.02点,大跌4.42%,为2007年5月以来最低点,当天的跌幅仅次于去年8月16日的6.92%,当时正值美国次贷危机集中爆发。

  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周二收盘跌7.1%至5186.8点,是自1989年10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印度Sensex-30指数周二开盘几分钟内下跌10%,触发停板机制,暂时停止交易。恢复交易后Sensitive指数一度狂泄12.91%,尾盘跌幅收窄至7.44%,创近16年来最大跌幅。 本报记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