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保险相互投资闸门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27 金融投资报

  银监会和保监会签署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新华社电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22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双方已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有关规定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平等互利的原则,可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这意味着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闸门正式开启。

  在这份备忘录中,银监会和保监会在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相互投资所涉及的准入条件、审批程序、机构数量、监管主体、风险处置与市场退出程序及信息交换等6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了两家监管机构的责任,对加强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配合,确定风险处置与市场退出的程序,明确信息交换的内容、方式和渠道等进行了监管约定。

  银监会与保监会强调,加强跨业监管合作,是银行业和保险业发展到当前阶段对加强监管提出的迫切要求。双方进一步合作,将有效规范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对现有金融资源的整合优化,化解现有或潜在的金融风险,增强我国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对银行业和保险业以及整个金融业的发展产生相应的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一些银行积极行动起来。其中,交通银行已向监管部门上报方案,拟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的股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