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值税获免征 六国化工DAP行业渐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增值税获免征六国化工DAP行业渐暖

  

⊙本报记者 王璐

  昨天,在大盘大幅下挫、个股普跌的情况下,六国化工全天跌幅却只有0.84%。原来,公司生产销售的磷酸二铵产品将被免征增值税,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票显示出一定的抗跌性。市场人士认为,国家对生产销售磷酸二铵产品免征增值税,是想借此补贴磷肥生产企业,稳定化肥价格。而这对整个行业而言是个利好,对六国化工未来发展更将产生一定正面影响。

  据六国化工就此事发布的公告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免征磷酸二铵增值税的通知》。通知称,为稳定化肥价格,经国务院批准,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生产销售的磷酸二铵产品免征增值税。

  六国化工是国内磷酸二铵(DAP)龙头企业,是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是我国从国外引进的第一套大型磷铵生产装置,目前,公司拥有三套生产装置,磷酸二铵合计产能为100万吨,位居国内第二位。

  有关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此次磷酸二铵产品增值税免税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在于2007下半年以来该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东方证券石油与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表示,在此之前,磷酸二铵是所有主流化肥品种中唯一没有享受到国家补贴却受制于国家价格管制的一个产品,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能相对投放过快的过去三年,整个磷酸二铵行业徘徊在低谷。

  去年,在生物能源发展及主要原料硫磺价格上涨带动下,国内外磷酸二铵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目前国内价格较2007年初上涨幅度达到了70.8%。同时美国磷酸二铵离岸价已经上涨680美元每吨,较2007年初上涨165%。市场一直预计,在国际价格持续攀升、国内原材料(磷矿石、硫酸或硫磺)价格快速上涨的条件下,今年磷酸二铵的价格将持续上行。但出乎市场预计的是,最近国家出台限价政策,对化肥和天然气等价格作出了限制,规定化肥产品价格上调必需经过相关部门批准,这势必将对相关化肥生产企业今年的业绩产生影响。

  因此,王晶认为,国家取消磷酸二铵增值税应该是“众望所归”。还有研究员指出,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补贴磷肥生产企业,让该类企业成本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这样其产品提价空间自然减少,也就能稳定目前的化肥价格了。

  而就六国化工来说,王晶指出,在行业逐渐转暖的过程中,六国化工业绩增长弹性是很大的,主要产品和原材料之间价差每扩大100元/吨,公司每股收益增加0.16 元左右。

  王晶同时提醒说,国内化肥产品目前是在享受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实施政府指导价,投资者对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空间不应过大,业绩预测时应同时考虑各种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在做投资配置时,进口依存度过大的钾肥和盈利能力仍不算高的磷肥是较氮肥更好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六国化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