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何以让股市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对于发生在本周一的股市大幅下跌,市场人士有很多解释,但无一例外地把它与中国平安提出的天量再融资计划联系起来,甚至将其比喻为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平心而论,中国平安在A股市场上IPO不到1年,就提出要再融资,而且总金额估计将达到1600亿元左右,的确是很出乎人们预料的,而且在市场已经明显转弱的情况下,如此之大的再融资方案出台,也的确会给市场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在这个意义上,的确应该承认中国平安所提出的再融资计划,对股市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平安让市场不安,这已经是个客观的事实。

  但是,如果站在中国平安的角度来考虑,答案又会复杂得多。譬如说,从上市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说,企业选择在其股价比较高的时候进行再融资,无疑是合理的。而且对于中国平安的老股东来说,高价增发有利于提高每股的净资产,增强企业的实力。人们还注意到,以现在中国平安的资金状况,基本上可以满足其3年左右常规发展的需要。这次大规模再融资,恐怕有更大的动作在后面。在目前部分海外金融机构因为次贷问题而出现巨亏,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对于手握重金的境内企业来说,无疑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扩张机会。虽然因为中国平安并没有公布再融资所筹集资金的用途,因此现在还很难评估此举对于公司今后经营的影响,但是公司决策层要做大做强企业的决心与时机选择,还是令人佩服的。也因为这样,这样的再融资方案出台,理论上会得到老股东的支持。反过来说,部分投资者会因为担心中国平安再融资规模过大,导致市场资金抽紧而对此持异议。但这些人通常不会持有中国平安。这样,一般而言,中国平安的股价至少没有因此而大幅下跌的理由。

  但是,实际情况却与之相反。事实上周一中国平安复牌以后,股价迅速下滑,并最终跌停。次日,也继续大幅回落。为什么?原因恐怕在于人们看到当天大盘出现恐慌性下跌之后,对整个市场都作出了偏淡的判断,因此也就预期中国平安一定也会跟着下跌。即便它通过再融资,增强了实力,也无法使之逆大盘上涨,改变不了其在二级市场上被抛售的命运。这实际上是不看好上市公司股票后市的表现,事实上在熊市中,再融资是最为市场所反感的公司行为之一。在2006年以后的一段时间中,市场上曾经发生过这样的状况:凡是有上市公司要进行增发等再融资,股价无一不上涨的。并且是增发价越高,越受市场欢迎,涨幅也越大。当然,现在也很难说这是非常理性的行为,但至少表明此刻的投资者对于后市是乐观的,并且认为通过再融资,企业会得到大的发展,有利于股价的进一步上涨。而从去年下半年起,这种逢再融资股价即涨的局面少了,到现在则出现了中国平安因为提出再融资股价跌停的现象。实际上,此刻不管什么样的公司提出再融资计划,恐怕股价都得跌。中国平安因为再融资太大,因此自然也就成了众矢之的。实际上,中国平安要再融资是可以理解的,但它在股市疲弱,而且行情正出现明显下跌趋势时这样做,并且规模要搞得如此之大,显然又是失策的,是与广大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不一致的,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应该说,平安让股市不安,这只是个表象。在这背后,深刻地反映了市场环境恶化、运行格局趋弱,资金供应紧张以及人们对后市不乐观等种种深层次问题。而这些,对于每个市场参与者来说,都是要引起重视的。否则,弱势行情因为包括人为因素在内的各种因素而得以延续,这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