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维股份定向增发获丰厚嫁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云维股份定向增发获丰厚嫁妆

  编者按

  昨日,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本期年报是上市公司全面执行新会计准则后所编制的首份年报。为了便于广大读者更好地阅读与分析,本报今日起推出“初一看年报”栏目,从不同的视角和看点,对年报作深度解读,以供借鉴。

  ⊙本报记者 初一

  云维股份今天披露的年报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份丰厚的“嫁妆”。该公司去年通过定向增发注入的资产,年初至“过门”前半年时间产生的7044万元利润,也一起“嫁”入了“婆家”。云维股份200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57万元,上述“陪嫁”利润占到了近四成。

  云维股份去年实施定向增发,实际控制人云南煤化集团、控股股东云维集团以所持股权资产认购新股,云维股份从而取得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90.91%股权和云南大为焦化有限公司54.8%股权,合并基准日为2007年7月1日。

  在原会计准则下,企业在报告期内购买子公司,将被购买的子公司自购买日起至报告期末止的相关收入、成本、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也就是说,若按原准则的规定,云维股份注入资产自去年年初至7月1日前产生的利润与其无关。

  而在新会计准则下,云维股份向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购买子公司,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其合并利润表应当包括参与合并各方自合并当期期初至合并日所发生的收入、费用和利润。这意味着,注入资产去年上半年产生的利润,也由云维股份笑纳。在云维股份年报中,这部分利润即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金额为7044万元。云维股份年报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445万元,扣除的非经常性损益不含“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

  昨天披露年报的ST卧龙也有一份这样的“嫁妆”。该公司去年与控股股东实施了重大资产置换,“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为367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云维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