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公司首发上市潮有望今年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婧妤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年报的47家证券公司中,除去正在借壳的广发证券外,共有20家券商实现连续三年盈利。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部分券商的财务数据可能仍需调整,但这无疑预示了券商IPO潮有望在今年来临。

  统计显示,按各公司在历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截至2007年实现连续三年盈利的券商包括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创新类券商,长城证券、金元证券、国海证券等规范类券商。其中15家券商2007年入账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此外,也有从业人士指出,还有部分公司在2007、2006均实现盈利,但2005年亏损,如果进行追溯调整,个别券商也将达到连续三年盈利的条件。

  银河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创新金融产品的不断推出,国内券商开展业务时对资本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2006年以来,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和预警制度的逐步建立、发展也对证券行业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本轮大牛市,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通过各种可行的途径巩固实力,进而做大做强已经成为摆在不少国内券商面前的首要问题。对此,监管部门曾明确表示,支持合规券商通过上市融资、定向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充实资本,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将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

  2007年,伴随着牛市的火热征途,一批国内券商成功通过借壳的方式实现上市融资。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东北证券借壳S锦六陆、国元证券借壳S*ST化二、长江证券借壳SST石炼,纷纷取道登陆A股市场,而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太平洋证券也通过换股发行的方式在券商板块亮相。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相比IPO,借壳上市的方式更加简便易行,但由于需要剥离劣质资产、注入优质资产,以及借壳消息刺激壳公司股价飙涨等因素,借壳给券商带来的成本会更高。2005年国内券商仍未走入景气周期,因而去年券商纷纷选择借壳实现上市融资,但经过近几年的大发展,2008年券商IPO上市的预期变得分外强烈。

  据了解,目前,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的IPO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之中,而其他一些券商也纷纷表达了通过IPO方式实现上市的愿望。2008年,有望成为券商IPO的标志性年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