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让股市不平安成千夫所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沪深股指急挫逾5%,创半年来最大跌幅

  

中国平安让股市不平安成千夫所指

  股市连日暴跌,令投资者深感失望

  本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股灾!全球股灾!外围股市暴跌,A股一枝独秀的局面终于支撑不住,加上中国平安推出中国股市历史上最大的再融资方案,股市重重地倒下了。

  中国平安“千夫所指”

  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加剧,昨日亚太股市全面下挫,其中港股和A股的跌幅均超过5%。恒生指数大跌5.49%,跌穿24000点心理关口,以百分比计算是“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跌穿4900点大关,跌幅为5.14%,深证成指跌破18000点关口,跌幅为5.08%。沪深股指均创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平安跌停,收在88.39元。从10月24日创下149.28元历史新高后,两个月时间跌幅超过40%。

  见过疯狂圈钱的,没见过中国平安这么疯狂的。它宣布将增发12亿股外加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筹集规模高达1600亿元。虽然还没有圈成,而且几乎可以肯定,由于中国平安的跌停,而且随后股价可能持续走弱,这个方案一定要修改,圈钱额度肯定要大打折扣。但投资者心已经凉了半截。16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啊!中国平安真够狠!昨日中国平安的跌停,已经反映了投资者的愤怒。媒体说中国平安是昨日暴跌的“罪魁祸首”,中国平安使股市不平安,中国平安是“千夫所指”,是实事求是的说法。

  中国平安这一狠招,还拖累了其他保险股和银行股。金融指数暴跌8.2%,其他权重股均放量下探,在各个行业板块中,有色金属以6.98%的跌幅领跌,跌幅超过5%的行业有生物制药、物资外贸、房地产、船舶制造、水泥行业、钢铁行业、金融行业、环保行业等行业。

  由于牛市,由于中小投资者对股市的热切期待,大小非,持有股权的高管,由于有本事卖股票而成为牛市的最大赢家,他们在股市套现成为亿万富翁的新闻不断。上市公司随便一次增发,圈钱也是数亿数十亿计。中信证券一次增发就圈走200多亿元。据统计,自2006年“新老划断”以来,不包括首次上市,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圈钱就超过3000亿元。投资者呼吁管理层一定要有节制地“批准圈钱”。别忘了过去的教训。2005年时,股市本来有希望从谷底走出,但证监会批准当时出尔反尔的宝钢股份巨额配股,导致市场信心崩溃,股市几乎崩盘,好长时间无法恢复元气。不要以为现在股市火爆就可以为所欲为。

  除了中国平安外,整个股市融资需求越来越大。创业板、H股回归,中煤能源融资规模将超过300亿元,紫金矿业已经过会,中铁建也将先A后H发行。巨量的大小非如饿狼扑食更加可怕。今年股市的承接力面临严峻考验。

  牛市根基已经松动?

  市场人士建议中小投资者要降低预期。刚刚公布四季报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认为,2008年所得税政策变更以及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但经济减速也会导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盈利增长速度下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应该进一步下降。同时,非流通股减持压力已经开始显现。

  咨询机构广州万隆更认为,昨日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股市政策目标的重大转向,即由以支持市场持续发展从而配合股改,转向通过存量股份流通、加开创业板从总体上增加供应以平抑股价虚高的风险。股市政策目标的重要转变,直接后果是导致牛市根基松动。

  短线行情方面,广州博信分析师彭德贤认为,外围股市仍未稳定,对A股市场仍然有负面影响,但经过连续大跌后,A股短线杀跌动能已开始衰弱。北京首放分析师认为,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从上次反弹后已持续下跌12个交易日,即将面临反弹,上证指数也已接近前期4800点附近,将有强烈支撑。但中线能否继续慢牛走势有待观察。

  (编辑:日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