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要增发 大盘猛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平安要增发大盘猛跳水

  “黑色星期一”突袭A股,昨日沪深股指跌幅双双超过5%,上证综指创出去年7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在个股普跌的局面下,权重股中国平安的跌停更引人注目。业内人士认为,A+H股A股和H股之间的巨额价差给A股带来了估值压力,而中国平安的巨额A股增发成为引爆风险的导火线。

  中国平安领跌市场

  昨日市场出现单边大幅下跌,个股也呈现普跌局面,不过在两市近30只跌停的个股当中,中国平安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一方面该股目前总市值在两市排名前10位;另一方面,该股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1.65元。

  作为一只绩优大盘蓝筹股,在经过几个月的震荡回落后,突然以跌停的方式杀跌,不仅直接带动了两市的金融股全线走低,也是股指向下破的主要力量。例如在昨日上午中国平安复牌股价大幅低开后,上证综指很快跌穿5100点,尾市随着中国平安股价跌停,大盘股指也是加速杀跌,一度跌穿4900点。

  都是再融资惹的祸

  中国平安昨日发布公告称,集团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拟发行数量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另外还宣布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12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在中国平安股价跌停后,市场自然联想到这可能和公司的再融资计划有关。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此次平安A股增发和分离交易可转债获得通过,平安可能创造A股市场的融资纪录。对于本次融资的目的,平安的解释并不清晰,只是“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或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实际而言,平安目前的资本金已足够其在未来3年内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除非平安管理层决心进行重大的兼并收购。

  分析人士认为,以目前平安的股价综合测算,其总融资额将超过1300亿元,如果计算增发、债券和权证等因素综合考虑进去,最高融资额可能达到1800亿左右,可能超过当初工行IPO时创造的融资纪录。巨额融资计划对股价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内因还在A股高估

  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有很多令人玩味的地方。例如公司只是向国内A股投资者再融资,而没有选择A+H同时再融资的模式。分析人士表示,公司选择仅在A股市场再融资,可能与目前A股股价显著高于H股股价有关。到昨日收盘,平安H股股价为68.05港元,而A股价格为88.39元,价差在20元以上,约30%。显然,选择A股再融资能募集到更多的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对H股高溢价的情况十分普遍,甚至达到了历史顶峰。一方面A股前期走势强劲,涨幅巨大使市场处于高估值状态,另一方面,近期随着美国股市大幅下跌,港股也随之走低。从而使两地价差越拉越大。A+H股这种高价差导致相关公司存在较大的在A股再融资动力,从而对A股的股价带来压力,中国平安的举动很可能不是个案。

  综合来看,在内外估值差距较大的情况下,除非外围市场出现企稳反弹,否则A股市场不仅上行困难,而且压力会更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周边股市走向,同时对两地价差较大的A+H股要保持谨慎,主要是保险、银行和钢铁股。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