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监:银行业要警惕来自资本和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11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蒋定之称,资本、房地产市场的大幅波动可能会增加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随著货币环境的紧缩,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可能会增大。 
 蒋定之在周一发表的讲话中敦促银行业把贷款增速控制在与经济增长和银行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水平。
 蒋定之的警告表明,随著中国采取从紧货币政策,中国政府越来越担忧银行业可能面临新风险,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大环境下。
 蒋定之敦促银行业继续加强监测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防止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和蔓延。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师王庆表示,这表明银监会认为货币环境的紧缩和外部需求的恶化将给银行业带来下行风险。
 但王庆还表示,即使股市和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挫,也不会对银行体系造成巨大风险,因为中国家庭的借贷比例并不高,流入股市和房市的银行贷款也并不多。
 蒋定之表示,随著企业选择从金融市场直接筹集资金,而不仅仅依赖于银行贷款,银行业的利息收入将面临压力,必须发展其他的收入来源。
 他还表示,中国银行业开拓海外业务,应当拥有能进行跨业跨境并购及投资设立子公司所需要的专业经营管理团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