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寒!雪崩破五千大盘入隆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6:17 金融投资报

  编辑提示

  5.14%,266点!昨日A股市场再遭暴跌,创下半年来最大跌幅,被寄予厚望的5000点支撑告破,盘中最低的4891点距离6124点调整以来的最低点不过百来点。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轮大跌?大盘后市是否会继续下跌?投资者应采取何种策略应对?市场人士认为,次债危机引发外围股市大幅动荡和资金面的紧张是下跌的主要原因,目前的下跌已属于非理性,投资者不必盲目杀跌,而应等待反弹减仓。

  盘面扫描本报记者曾建波

  创半年最大跌幅

  在次债危机余波未平,外围股市持续大跌之时,中国平安公布巨额再融资计划成为了压低股指“骆驼”的又一根稻草。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昨日A股再遭重创,权重股集体杀跌的结果是使上证指数一日之内盘中连破5100、5000、4900点三个整数关口,一度下探至4891.29点。最终,上证指数收报于4914.44点,下跌266.08点,跌幅达5.14%,创2007年7月5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在超过3000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即将解禁的节骨眼上,中国平安偏偏公布了增发A股和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融资方案。据初步统计,剔除可转债所附认股权证日后因行权而产生的融资,中国平安最多可融资近1600亿元,创造了A股有史以来最大的再融资个案。

  出于对金融股面临次债和再融资双重压力的担忧,以中国平安为首的金融股成为下跌的重灾区,中国平安最终以跌停收盘,中国人寿下跌8.76%,中国太保大跌8.82%,持有美国次级债最多的中国银行大跌4.14%,工商银行大跌3.82%,建设银行大跌4.14%,整个金融板块指数因此也大跌5.92%。

  不仅金融股持续大跌,地产、石油等权重板块也难独善其身。万科A大跌6.61%、保利地产大跌5.84%、招商地产狂跌9%,一线地产股紧随银行股跳水致使整个地产板块指数大跌5.36%。此外,叠创新低的中国石油也再度大跌,创出每股27.35元的新低。这些都为上证的大跌提供了强大助推力。

  连线机构本报记者孙健

  下跌非理性 杀跌太盲目

  接受记者采访的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主要还是由于香港股市走低和美国次债危机等外部原因引起金融等大盘指标股破位走低,导致市场心理恐慌从而引发大盘的暴跌。但投资者没有必要杀跌。

  三大直接原因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金融业分析师伍永钢认为,昨日大盘大跌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美国次债危机会导致其金融机构亏损,从而引起国内股市对国内金融市场的恐慌性心理,导致杀跌;二则是大非减持在一季度增多,市场对大非减持的担忧情绪浓厚;第三方面的原因则是,美国总统宣布降低1%的税率以期振兴美国经济,使其不会在2008年出现倒退。但市场认为1%的减税幅度和规模都太小,不能挽救美国经济的倒退,美国经济仍然会出现向下的局面。“而美国经济倒退会波及中国的经济增长。”此外,国内商业银行加大坏账拨备对昨日大盘走势有部分影响。

  “香港恒生指数昨日的大跌也是直接诱因。”民生证券成都营业部分析师谢钢认为,昨天香港恒生指数跳空低开700余点,收盘下跌1383点,导致国内A股市场以金融、地产和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破位下跌。大盘跌破5000点这一重要心理防线,引起市场恐慌心理资金出逃,进一步加大了跌幅。

  谢钢表示,昨天中国平安被称为A股有史以来最大的再融资行为也给市场的压力很大,但这次下跌最主要还是海外因素引起的。

  继续下跌可能不大

  伍永钢表示,昨天市场出现的恐慌下跌是非理性的。他认为,美国次债风波引起金融危机,直接影响的是美国的金融机构亏损,中国金融机构并不能和美国进行简单类比。“银行股在目前的位置是比较安全的,下跌的可能性不会很大。即使大盘继续下跌,幅度也不会太深。”

  谢钢也认为,市场没有必要担忧美国次债危机,美国次债危机短期对我国不会有影响,即使有影响,出现的时间也是以年为计数单位。

  目前,市场已经连续出现下跌,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如果有重量级的声音澄清美国次债的影响,市场信心就将恢复。

  短期回避H股板块

  对投资者目前和后市的操作,谢钢表示,目前香港恒指仍然走势低迷,所以投资者应坚决回避带H股的A股股票。下跌也是释放风险,一季度是2008年最好的时机,投资者不要继续恐慌杀跌。投资者可对中小板的个股加以关注,煤炭、纸业为代表的二线成长股也有机会。同时,由于创投不仅仅是短期概念,也是长期利好,投资者可以关注。

  专业视点武汉新兰德余凯

  等待反弹 控制仓位

  周边股票市场大跌和扩容压力加大等因素均对场内资金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市场信心恢复仍需要一定时间,市场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美国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正日渐显露出来,花旗、美林的巨亏则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担忧。从A股市场杀跌的主要板块来看,金融和地产是重灾区。虽然目前市场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了29倍左右,但市场对于金融、地产股的未来趋势判断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无疑将进一步带动市场估值下调。

  中国平安昨日发布消息,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及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12亿元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正是由于中国平安的史无前例的大手笔再融资行为,使得市场的压力骤增,大盘在周一遭遇近一段时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中国平安A股封于跌停,更拖累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等其它保险股重挫。

  显然,市场扩容的压力已经显而易见。根据统计数据,2008年权重最大的前100名上市公司大非解冻额将达近万亿的市值,而这部分筹码的抛售显然只待管理层的一声令下,意味着政策手中已经掌控平抑股价泡沫的最大武器。而与此同时,小非解禁也不甘人后,同样万亿的天量小非在2008年无疑是雪上加霜。再辅以新股发行、创业板等因素,资金的需求将成为2008年股市不能承受之重。虽然创业板的融资规模普遍偏小,单个公司的融资额不大,但是批量上市的方式也令投资者感受到明显压力。

  目前大盘在下跌时放量而反弹却无量,表明市场恐慌和观望情绪浓厚,缺乏主动性买盘入场护盘。不过,经过持续非理性下跌后,反弹随时都可能出现,目前再杀跌已无必要,后市应趁反弹以减仓为主,控制好仓位,耐心等待下一次入场时机的到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