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中基(000972)整合资产做精主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中基(000972)整合资产做精主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整合资产做精主业

  ●自公司上市并将主业由贸易转向番茄业务后,新中基番茄制品业务取得长足发展。不仅产品线由单一大桶原料酱发展到小包装终端产品和番茄深加工制品,而且番茄制品综合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居全球同行业第二位。同时,公司业务架构也逐步完善,建立了以新疆中基公司和内蒙中基公司为核心的大桶原料酱生产基地,以及以天津天辰公司为核心的番茄小包装制品生产基地。股权也逐步集中到股份公司手中。特别是此次对天辰公司股权大幅度增持,预示着番茄深加工制品将为股份公司贡献更多利润,也有利于公司继续向该部分业务增加投资,扩大生产,使小包装业务发展更快,成为公司未来业绩重要增长点。

  ●公司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资产整合,一系列的出售资产和增加投资项目,都围绕着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番茄制品业务这个主题来进行。即将发生的资产整合只是公司战略的又一次具体行动,预计未来还会有资产整合措施出台。公司其他业务以国际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以及装饰装潢为主,资产量不大,盈利不多,即使整合对公司的正负面影响均较小。可以认为此次出售建设公司是公司最后一项较大资产整合。公司今后可能会在制罐业务上增加持股比例,以求降低包装成本。

  ●天辰公司净资产41547万元,按照7%的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天辰公司净利润为3000万元。受让股权增加新中基净利润大约1400万元。而出售城乡建设公司损失净利润367万元。经过资产的不断整合,新中基番茄制品在同行业中确立了自己在国际市场的龙头地位,业绩水平将稳步提高。相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目前估值水平偏低,维持“增持”评级。

  (中信建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中基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