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倒春寒难抑红色星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51 城市快报

倒春寒难抑红色星期一

  渤海投资 秦洪

  上周末A股市场虽然出现企稳的走势,但由于上周上证指数的中阴K线终结了持续四连阳的周K线组合走势,市场仍然呈现出典型的“倒春寒”走势。

  细细看来,上周末A股市场依然透露出两大积极信息:一是前期做空的银行股在周末有明显的逢低买盘的介入信息,从而使得180金融指数在上周四就止跌企稳。二是市场的热点出现新的特征,那就是在农业股等前期热门品种倒戈的同时,热钱又启动了以海虹控股等为代表的科技股板块,尤其是电子元器件股借助行业回暖、产能扩张等积极因素成为周末逆势表演的品种。创投概念股受创业板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信息影响而大幅走高,这就意味着当前市场存在着一批不甘寂寞的热钱,一旦大盘回暖,此类资金仍有望成为行情反弹的强劲引擎。

  笔者认为,上周的“倒春寒”难抑红色星期一的走势,今日大盘可能形成高开高走的走势。高开,主要在于银行股等权重股的企稳,其中中国联通等个股受到电信业重组题材的预期也有望再度高开。高走,则主要在于年报业绩浪的主线尚未断,毕竟年报尚未大面积披露,市场预期的高送转题材尚未一一兑现,可能会带来反复活跃的机会。科技股等品种在创业板题材的推动下反复逞强,也有望成为A股市场弹升的强劲引擎,从而牵引大盘出现拓展弹升空间的格局。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近期市场的调整以及周边市场在近期较长时间里的疲软走势,折射出当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环境渐渐变得不乐观起来,尤其是美国在今年3月份还有一批次级贷款将到期,此时又将考验美股走势,港股以及A股市场也将面临考验。另外,大小非的减持公告也渐趋增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趋势的不稳,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小非加入到减持大军中,因此,一季度的行情渐渐充满变数。

  笔者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可相对谨慎一些,一方面看到市场在急挫之后的积极现象,可以低吸一些强势股。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渐趋复杂,有望带来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对热门品种可考虑见好就收的操作策略,尽量保持较佳的仓位结构比例。在短线仓位中,可以关注两类品种,一是急跌后的一季度业绩有望迅速增长的银行股,深发展、浦发银行等品种就是如此。二是新生品种,尤其是创业板上半年推出的信息对创投概念股的刺激,钱江水利、大众公用综艺股份南天信息等创投概念股可低吸持有。另外,由于今年券商上市趋势已定,拥有华泰证券股权的华西村、拥有招商证券股权的中海海盛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