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至2008最赚钱的艺术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57 金融投资报

  2007年的中国股市欣欣向荣,2007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也生意兴隆。岁末年初,各种排行榜大行其道,我们也整理出一个饶有趣味的拍卖“赚钱”榜,看完2007年的总结,2008年“等着赚”的潜力作品更令人期待。

  陈丹青:价格攀升最快艺术家

  陈丹青无疑是2007年秋拍中的“Super Star”,他的两幅作品《国学研究院》以及《西藏组画———牧羊人》以超高价收场,创下自己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同时使自己荣升为当代中国油画艺术家中价格指数最高的第一人。“寸画寸金”都低估了陈大画家的实力,他的价格指数足足上涨了20倍。在11月29日的北京保利拍卖中,他的《国学研究院》拍出了1344万的高价;仅仅两天之后,他1980年的作品《西藏组画———牧羊人》在北京匡时拍卖中,更是拍出了3584万的“天价”,这个最高纪录可刷新得够快的。

  另外,2007年春季大拍有5位艺术家首次进入千万元身价之列:岳敏君、曾梵志、靳尚谊、石冲、毛焰。其中毛焰属于这次“冲千万”艺术家中的“黑马”选手。毛焰的作品在2007年保利春拍及秋拍的作品都创下其个人最高纪录,作品价格上涨了10倍。其中毛焰1996 年作品《记忆或者舞蹈的黑玫瑰》拍出1001万人民币的价格,而同年作品《青年小卡的肖像》也在之后秋拍中拍出了985.6万的价格。

  香港佳士得:最卖座拍卖行

  要是颁发“最佳团队奖”,佳士得与苏富比拍卖行是可以自信满满上台领奖的;它们在香港的机构分别成为了中国艺术拍卖的冠军及亚军拍卖行。而排在第三的中国嘉德,则荣登中国内地最卖座拍卖行。

  在2007年4月结束的春拍中,佳士得在“亚洲当代艺术”及“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两场拍卖中共创下6.09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打破了这两个专场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其中吴冠中的《北国风光》,成交价达3168万港元,此画是吴冠中创作的相关题材在市场上唯一流通的作品。“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及“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中,一对清雍正粉彩过枝福寿双全碗,在经过激烈的竞投后,最终由伦敦古董商以5072万港元投得,这又创了此类拍品的世界最高成交价。而中国嘉德在今年秋拍中,拍卖成交额共计6.9855亿人民币,也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数字。

  写实派

  ———最令人期待的艺术作品派别

  2007年创造奇迹的派别非“写实派”莫属。首先是春拍中传来的好消息,中国现代写实主义大师徐悲鸿的作品《放下你的鞭子》,4月7日在香港拍卖,以6400万港元成交,创下中国油画拍卖纪录。这幅作品在徐大师生前曾多次展出,但1945年之后便销声匿迹了。“潜藏”了53年之后首次亮相,便是不“亮”则已,一“亮”惊人。

  而在中国嘉德随后举行的2007春拍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已故著名写实派画家陈逸飞的成名作———《黄河颂》以4032万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陈逸飞油画作品的最高价。然后2007年9月,北京保利举办了“中国写实画派年展”,包括艾轩、杨飞云、王沂东、何多苓等大师的作品分别为之后的拍卖做了先期铺垫。果然在11月的秋拍中,冷军、石冲等写实派年轻画家的拍卖行情也一路飙高,几乎翻了十倍。石冲1993年的作品《欣慰中的年轻人》在北京保利秋拍中拍出了1131万的高价。

  “写实派”作品依旧涨势强劲,在2008年也将是极有价值的超强“潜力股”。

  《妹至帖》唐摹本《元人秋猎图》

  ———最令人期待的流拍艺术品

  虽然今年没有“觅得好人家”,但以下作品的艺术成就和收藏价值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其很可能在2008年打破纪录,再创辉煌。

  例如今年佳士得主打的中国古代书画精品———王羲之《妹至帖》唐摹本,以及北京保利的《元人秋猎图》,都在今年意外流拍,成为之前期待及估价最高,最终却没有拍卖成功的作品。

  在保利秋拍中,尺幅达59厘米×1240厘米的《元人秋猎图》以2200万元起拍,在经过十轮竞价后升至2900万元,但仍未达到卖家底价,最终流拍。此卷为清内府旧藏,上有乾隆、嘉庆、道光几位皇帝的鉴藏印。它曾于1989年现身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以187万美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古代书画的拍卖世界纪录。

  而在佳士得秋拍专场中,《妹至帖》在中场偏后登场,由1900万港元起拍,经三四轮叫价,达到2100万港元后,应价者便不见踪影了。最后因没有达到拍前保留价,这件国宝级的法帖只能于29日佳士得秋拍结束后,返回到日本原藏家手中。

  据投资收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