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

  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

  基金管理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的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8年1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基金管理人在报告期内公司名称为“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7]339号《关于同意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公司名称变更及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及中国商务部批准,并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理完毕有关变更登记,本基金管理人已于2008年1月16日履行完毕相关法律程序并刊登《关于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和公司名称变更的公告》,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中银货币

  基金代码:163802

  基金运作方式:开放式契约型基金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5年6月7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1,020,750,012.80份

  投资目标:在保持本金安全和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收益。

  投资策略:根据对宏观经济指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预判,决定资产组合在整体配置,并采用短期利率预测、组合久期制定、类别品种配置、收益率曲线分析、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滚动配置策略、先进的投资管理工具等多种投资管理方法,以《基金法》、《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本基金合同以及基金管理人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为决策依据,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作为最高准则。

  业绩比较基准:税后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1-利息税)× 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都低于股票,债券和混合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名称: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名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未经审计)

  ■

  (二)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变动的比较

  1、本报告期基金净值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

  ■

  注:本基金收益分配按月结转份额

  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图(2005.6.7-2007.12.31)

  ■

  注:按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起6个月内为建仓期,截至报告日本基金的各项投资比例已达到基金合同第十一条(二)投资范围、(六)投资组合规定的各项比例。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简介

  孙庆瑞女士: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VP)。中南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曾在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研究部从事投资、研究工作,曾任联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研究员。2007年8月至今任中银中国基金经理,2006年7月至今任中银货币基金经理,2006年10月至今任中银收益基金经理。具有7年的固定收益投资、研究经验。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李建先生: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AVP),经济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研究生,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曾在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恒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分析工作。2007年8月至今任中银货币基金经理。具有10年投资、分析经验,具备基金、证券、期货和银行间债券交易员从业资格。

  (二)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性报告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则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循本基金基金合同,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一、宏观经济、行情回顾与运作分析

  1. 宏观经济分析

  四季度,从国际经济形势看,随着美国次级债抵押贷款违约率创出新高,次级债引发的危机加速恶化,风险进一步扩大。虽然美元走弱能刺激美国贸易逆差的缩减,但近期失业率的上升和消费增长乏力表明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出于防止经济衰退的考虑,美联储已先后三次减息100个基点,美国抵押贷款机构也同意将部分次级抵押贷款所享优惠利率冻结五年不变,但预计未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跌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因此次级债危机在短期内很难消除。与此同时,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美国面临通胀上行的压力,为缓解次贷危机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未来仍可能会继续降息2-3次,但其承受的通货膨胀压力也将随之增加。欧元区和日本在两个季度的强劲增长后,由于次级债危机导致的信贷紧缩,2007年最后几个月的经济成长的步伐也有所放缓。新兴市场国家受次级债危机的影响相对有限,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少国家都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

  从国内的经济情况来看,经济增长过快和偏热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与外需的持续增长,而消费增长缓慢,其对经济的贡献率甚至出现下降。由于劳动力、资本、土地及环保等投入成本的上升,1-11月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加速,而利润增长开始放缓。四季度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着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的考验,10、11月的CPI接连大幅走高,十一月份6.9%的CPI更是创出十年来的新高,而近期国内生产资料的全面上涨带动PPI 在10、11月分别大幅上升为3.2%与4.6%,结构性通胀演变为全面通胀的风险也在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率继续维持在26.8%左右,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较快,尽管出台了一系列降低、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单月外贸顺差仍在260亿美元以上。流动性继续过剩的同时,CPI的大幅走高导致负利率的问题不断加剧,管理层的宏观调控面临通胀压力高企和流动性过剩的严峻挑战。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08年中国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将由“一个防止”增加为“两个防止”: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为了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国务院发布了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而央行除了从严控制新增贷款的增长外,还出台了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的措施。四季度,央行3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次不对称调整存贷款利率,定向发行了一期1500亿的3年期票据,并发行了四期共8500多亿的特别国债。同时,央行也逐步重视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有意让市场引导汇率进行小幅重估,以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达2.86%,12月更是创下单月升值幅度的新高。总的看,由于持续的通胀压力在08年将很难避免,后续的宏观调控政策还会陆续出台,甚至紧缩力度会加大。

  2. 市场回顾

  四季度债券市场短期利率主要受到大盘股发行和加息的影响,短期利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上涨61.36bp,至4.0583%,三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上涨57bp,至4.52%。受到大盘新股接连发行,小盘新股发行不断的影响,期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出现较大波动,期间最高10.1213%,最低曾降至2.0062%,近期回购利率较为平稳,维持在2.7%左右。

  3. 运行分析

  四季度,由于股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和调整,以及更多的资金用于长期进行新股申购,货币市场基金继续受到一定的冲击,本基金也面临基金份额的波动,但总体上规模仍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本基金通过对久期的有效管理,以及较为均衡的剩余期限安排,有效地控制了流动性风险,保证了货币基金在低风险状况下的较好回报。

  二、本基金的业绩表现

  中银货币基金2007年4季度基金净值收益率为1.0552%,高于升息后新业绩比较基准12.08bp。

  三、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

  尽管四季度宏观调控的力度还在加大,但从经济数据来看,调控的效果并不明显,食品类价格的继续上涨导致通胀压力在四季度明显上升,而且由结构性通胀演变为全面通胀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次级债危机引发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美联储不得不连续较大幅度的降息,而通胀压力的上升也导致欧洲央行表示升息的可能,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局面,央行货币政策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短期并未得到改变,因此宏观调控仍然面临很大压力,控制通货膨胀仍然是央行货币政策的核心任务。展望08年一季度,潜在的新涨价因素使持续的通胀压力成为可能,这主要来自要素价格的调整与改革,包括成品油价格改革、煤电进一步联动、水价调整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此外,输入型通货膨胀将会加大成本推动,包括国际粮价进一步上涨压力增大和原油价格的继续高企等。受07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预计08年一季度CPI 将出现缓慢回落的走势,初步估计仍有可能维持在6%以上。因此,为扭转实际利率为负的现状,不排除央行会在第一季度再次加息。由于2008年1月、3月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现金流较多,尤其是1月份到期的现金流超过1万亿,因此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很大,除了加大正回购的力度外,估计在这两个月份准备金率仍有可能继续上调。目前央行继续放大汇率浮动区间的条件也在逐渐成熟,浮动区间有望提高到0.8%,由市场引导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的步伐。此外,发行特别国债、定向央票、正回购等回收流动性的常规措施也会继续出台,以进一步加大对冲力度。因此,货币市场中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仍存在继续上升的可能,而7天回购利率受大型新股发行节奏的影响,仍会保持较强的波动性。

  从货币基金的操作上来看,合理控制久期,既不过于激进,又不过于保守,稳健配置可能是较好的投资策略,同时,紧紧抓住新股发行导致交易所相对较高的回购利率的机会,以提高组合收益,也是较可行的投资策略。

  五、基金投资组合

  (一)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二)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

  (三)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1、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违规超过180天的说明:本报告期内无。

  ■

  2、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

  (四)期末债券投资组合

  1、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注:上表中,债券的成本包括债券面值和折溢价。

  2、基金投资前十名债券明细

  ■

  注:上表中,“债券数量”中的“自有投资”和“买断式回购”指自有的债券投资和通过债券买断式回购业务买入的债券卖出后的余额。

  (五)“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基金计价方法说明

  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

  本基金采用1.00元固定单位净值交易方式,自基金成立日起每日将实现的基金净收益分配给基金持有人,并按月结转到投资人基金账户。

  2、本报告期内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声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持有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均未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3、本报告期内需说明的证券投资决策程序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不存在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也不存在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4、其他资产的构成

  ■

  注: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六、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本基金备查文件目录

  1、《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招募说明书》

  3、《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二)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并登载于基金管理人网站www.bocim.com

  (三)查阅方式

  投资者在开放时间内至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住所免费查阅,也可登陆基金管理人网站www.bocim.com查阅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〇八年一月二十一日

  项目

  2007年第4季度

  金额(元)

  基金本期净收益

  8,649,563.68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1,020,750,012.80

  阶段

  基金净值收益率①

  基金净值收益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3月

  1.0552%

  0.0074%

  0.9344%

  0.0002%

  0.1208%

  0.0072%

  自基金成立起至今

  6.2638%

  0.0057%

  5.6907%

  0.0017%

  0.5731%

  0.0040%

  资产类别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债券投资

  477,663,382.66

  44.49%

  买入返售证券

  525,204,051.50

  48.92%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证券

  -

  -

  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合计

  68,393,686.15

  6.37%

  其他资产

  2,264,451.37

  0.21%

  合 计

  1,073,525,571.68

  100.00%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4,204,897,948.94

  5.30%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入的资金

  -

  -

  报告期末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

  -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入的资金

  -

  -

  项目

  天数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41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高值

  110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低值

  37

  序号

  发生日期

  平均剩余期限(天)

  原因

  调整期

  -

  -

  -

  -

  -

  序号

  平均剩余期限

  各期限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各期限负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30天内

  72.84%

  4.90%

  2

  30天(含)-60天

  8.79%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1.96%

  -

  3

  60天(含)-90天

  7.77%

  -

  4

  90天(含)-180天

  9.73%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3.89%

  -

  5

  180天(含)-397天(含)

  5.82%

  -

  合计

  104.95%

  4.90%

  序号

  债券品种

  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

  比例

  1

  国家债券

  -

  -

  2

  金融债券

  79,796,992.69

  7.82%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

  40,051,100.24

  3.92%

  3

  央行票据

  229,482,117.96

  22.48%

  4

  企业债券

  168,384,272.01

  16.50%

  5

  其他

  -

  -

  合 计

  477,663,382.66

  46.80%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

  浮动利率债券

  59,759,567.22

  5.85%

  序号

  债券名称

  债券数量

  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自有投资

  买断式回购

  1

  07央票01(面值)

  700000

  -

  69,984,729.05

  6.86%

  2

  07央票02(面值)

  500000

  -

  49,968,102.08

  4.90%

  3

  04建行03浮(面值)

  400000

  -

  39,745,892.45

  3.89%

  4

  07央票09(面值)

  300000

  -

  29,932,215.98

  2.93%

  5

  07央票15(面值)

  300000

  -

  29,851,056.11

  2.92%

  6

  07央票141(面值)

  300000

  -

  29,759,325.21

  2.92%

  7

  07铁二局CP02(面值)

  300000

  -

  29,557,753.35

  2.90%

  8

  07国开13(面值)

  200000

  -

  20,037,425.47

  1.96%

  9

  07进出09(面值)

  200000

  -

  20,013,674.77

  1.96%

  10

  07沙钢CP01(面值)

  200000

  -

  20,002,700.44

  1.96%

  项目

  偏离情况

  报告期内偏离度在0.5%(含)以上

  -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绝对值在0.25%(含)-0.5%间的次数

  -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高值

  0.1100%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低值

  -0.1175%

  报告期内每个工作日偏离度的绝对值的简单平均值

  0.0440%

  序号

  其他资产

  期末金额(元)

  占总资产比例

  1

  交易保证金

  -

  -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

  -

  3

  应收利息

  2,264,451.37

  0.21%

  4

  应收申购款

  -

  -

  5

  待摊费用

  -

  -

  6

  其他

  -

  -

  合 计

  2,264,451.37

  0.21%

  序号

  项目名称

  基金份额(份)

  1

  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615,197,127.39

  2

  加:本期申购基金份额总额

  1,857,001,731.69

  3

  减:本期赎回基金份额总额

  1,451,448,846.28

  4

  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020,750,012.80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