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鼓励发展外汇私募股权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赵彤刚 北京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表示,应该在国内市场鼓励发展外汇私募股权基金(PE),鼓励在国内注册的中外合资PE机构在国内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向有关部门购买外汇,简化他们的各种程序,鼓励他们“走出去”;鼓励国内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允许国有大企业等发展PE。

  在“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夏斌提出,在鼓励发展私募股权基金问题上,证券监管部门和商务部门应该协调研究,区别于一般的外资进入。他说,我们应该向海外的PE学习,学习他们的运作模式和操作规程。具体来说,中国的PE应该用全球的视野,学习如何选择行业和企业,如何做好投资的同时又做好财务顾问,帮助被投资对象做好融资前的各种准备工作。

  夏斌认为,中国PE市场的发展相对来说还比较落后。对中国的PE机构来说,应尽可能地跟海外的PE搞合资,来培养我们的人才,积累我们的经验。

  据海外机构统计,2007年PE在亚洲投资的规模为440多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67%。外资PE在中国市场的规模,2006年是50亿美元,2007年则减为28亿美元左右,下降了46%。在海外PE对中国市场投资增幅有所下降的过程中,中国的PE市场发展势头很好。继渤海产业基金之后,国务院又批了10只产业基金,规模达46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