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沪深300指数眼色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19 证券日报

  俞彦诚

  如果说前周的市场还是暖意洋洋,那么上周出现的意料不及的猛烈下跌似乎让众多投资人都有点不知所措。的确,从数据上来看,指数单边5.55%的快速下跌,伴随着短期均线的放量跌穿,地产金融股的萎靡不振都应证了市场的软弱涣散。

  笔者从基本角度出发,对本次下跌的一些原因进行分析,以帮助读者认清市场形势,获取较好收益。

  指数震荡加大

  这里选取沪深300指数作为标本,作为沪深证券交易所第一次联合发布的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其样本股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有利于投资者全面把握市场运行的节奏与全貌。

  从下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市场已经在4600点上方开始,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波段模式:即指数高底点的震幅超过20%,且高低点的时间周期间隔为1个月左右。如果是更仔细的投资人,可以发现,在大的震荡区间内,还存在着6%的小区间震荡。

  从统计来看,从去年8月份开始,这种小区间震荡次数超过了5次,也就说,平均每月有一次高低点指数落差在5%以上。而如果追溯历史上的表现,则这种情况,在2005年300指数见底后,只出现过一次,即06年5月的1400点震荡时,从当时数据来看,直到突破1400点平台,共用去6个月的时间。

  因此,就目前的市场,通过指数我们可以得出这个结论:2月与3月将是决定市场方向的主要月份,而在此之间,市场继续会围绕5800与4800做箱体震荡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