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七连发中两只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18 证券日报

  □ 大时代投资 王 瞬

  上市新股不易追涨

  上周有两只新股上市,分别是海亮股份(002203)和华锐铸钢(002204)。海亮股份上市首日中间价为28.75元 ,上市首日涨幅157.386%。华锐铸钢上市首日中间价 32.90上市首日涨幅205.195% 。虽然这两只新股上市定位价格偏高,但由于中签率很低,因此实际申购收益率并不高,网上申购这两只小盘股的收益率分别为0.115%和0.09%。低收益率使得部分机构资金不原参与这两只新股的申购,两只新股的合计申购资金总共只有1.77万亿元。和大盘股发行时的3万多亿申购资金相距甚远。由于这两只新股定位偏高,加上目前行情不稳,外受周边市场波动的压力,内受到资金面紧缩和宏观调控的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宜轻易追涨。

  截至上周五公告的已发行待上市的新股

  本周三,国统股份即将上市,该公司主营业务为PCCP的制造、运输及其异型管件、配件开发制造及其它管材产品的生产经营。公司市场占有率约为11.83%,在行业市场中综合排名第二位。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已成熟的三大区域的 PCCP 市场,用于技术改造。改造项目达产后,公司的PCCP年设计产能将从120km增加到 200km,增长66.67%。这将提高PCCP订单的承接能力,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丰富产品系列,同时解决国统股份资金不足的状况,有利于公司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国统股份的上市合理价位区间为18.50—23.90元。

  新股申购热情有所减

  上周投资者新股申购意愿

  通过与近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新股申购热情处于继续滑落状态中。

  上周“不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又增加了0.7个百分点,在资金使用比例方面,除了使用小部分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略微上升了0.1%以外,其他使用参与申购新股的各种比例均出现下降。

  根据以往的规律,当进入新股发行密集期后或二级市场行情冷落的时候,投资者的申购热情都是回升的。但是,从上周开始,新股发行进入一周时间连发 7 股的阶段,而且上周二级市场连续三天放量急跌,却没有让投资者的新股申购热情出现丝毫回升迹象,这种情况是十分罕见的。

  由此可以看出,由于新股发行中存在的种种弊端,导致投资者申购新股的信心大受打击。在机构资金大量“抢食”新股筹码的同时,作为弱势群体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根本无力在新股申购收益中分得“一杯羹”。近来市场各方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讨论声音日益高涨,有关方面也邀请了一些基金公司和券商机构参与座谈、研讨。至于新股发行制度如何改革,或能否因此改变机构资金享受网下配售的待遇,这些还需要拭目以待。

  截至上周末已经公告即将发行的新股

  从即将发行新股的资金解冻时间可以看出,大立科技(002214)和诺普信(002215)是在下周发行,本周无论申购哪只新股,都不会影响下周解冻资金参与这两只新股的申购。因此,投资者不必顾虑这两只新股,而是要重点考虑本周一至本周三之间的新股申购安排。

  本周一发行飞马国际(002210)达意隆(002209);周二发行南洋股份(002212)和特尔佳(002213);周三发行宏达新材(002211)。这五只新股在发行时间上是重叠的,建议投资者申购飞马国际和达意隆,因为在最近连发7股的时间周期中,唯有申购这两只新股的只有一次参与申购的机会,因此,预计,这两只新股的中签率相对较高。如果等到周二的话,上周申购新股的资金就可以解冻,中签率将会降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