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开端:能否少走弯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一石激起千层浪。1月16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完善制度体系与配套规则,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由此,吊足市场胃口的“创业板准生证”问题,亦因监管部门的此番表态而一下子明朗起来。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是完善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直接融资体系、推进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主渠道之一,因此,应充分做好相关准备,在制度设计、政策支持等方面为创业板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中小企业提供成长契机

  鉴于其自身定位,创业板的推出无疑将给中小企业带来更为直接的融资途径,给那些处于创业初期、无法到主板上市的企业提供一个成长契机。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创业板是主板市场的有效补充,亦使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工作又前进了一步。

  资料显示,中小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协调运行的基础性力量。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推动科技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的“实验田”,是技术进步的重要载体。业内人士称,中小企业里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意识强、行动迅速,部分企业还发展成为国内市场巨头并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如青岛海尔、春兰集团等,这些企业的科技水平目前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整体来看,中小企业的资本实力明显不足,并成为其后续发展的制掣肘。

  创业板的推出,或将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业人士认为,这可以从下述角度来理解:创业板能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的股权融资渠道,解决其长期以来的资本瓶颈;创业板能为风险投资或私募股权基金等创业资本提供更通畅的退出渠道,从而促进创业资本的发展,并反过来引导创业资本更好地支持处于创业前期的中小企业,形成良性循环;创业板能带动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因此,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程中,设立创业板市场是极为重要、迫在眉睫的大事。

  业内人士进一步称,美国、英国等主要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的创业板各具特点,其得失成败也给中国创业板提供了参照物。其中,NASDAQ在美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它极大推动了美国中小企业的成长和风险资本的发展。由伦敦交易所负责监管、运营的英国AIM市场则面向境内外各类中小企业“招生”,包容性非常强,并可通过小额多融等方式充分满足该类企业的融资需求。德国创业板已经退出资本舞台。而中国香港地区的创业板自2002年起陷入困境,新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减少,融资功能日益减弱;指数不断走低,低价股泛滥,总市值徘徊不前;股票成交量减少,流动性不足。我们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走错路,少走弯路,争取使我国创业板有一个良好开端。

  重点做好哪些功课

  与资本市场此前的多项创新措施一样,“摸着石头过河”仍将是创业板的主基调。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从我国资本市场的现实情况出发,并借鉴国际同行的成功经验,在制度设计、政策扶持等领域做好基础工作,使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具生机和活力。

  在制度设计方面,应着重考虑好以下几个因素。第一,以中小企业为主(也可以包括规模较大的企业),行业分布力求广泛。这可以扩大

  上市企业的范围,有效规避系统性风险,将少数行业的景气周期波动对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并有助于提高股票活跃程度、完善创业板指数体系,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第二,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增加董事会的独立性,增加审计委员会的权力,提高财务透明度和真实性,保护投资者权益。第三,架设“转板”通道,在创业板中成长起来的公司,如果达到主板市场的上市条件,就可以通过简便程序过渡到主板市场。第四,建立严格而灵活的退市制度,使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以便保证上市公司质量。比如,可以规定持续上市的最低标准,包括有形资产、总资产、市值、总收入、流通股份、最低股东数和最低买价等。第五,改进保荐人制度,强化保荐人的责任。这一点可以借鉴英国AIM市场以“终身保荐人”为核心的监管制度。在该制度中,AIM定期稽查保荐人的内部工作程序,确保其履行职责:保荐人要保证上市企业遵守AIM规则,对上市公司董事进行辅导,确保董事清楚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尽其所能地对发行人的情况进行详尽调查;对上市企业提供持续咨询和指导,保证发行人上市后任何时候都符合AIM的市场规则;定时检查上市企业的实际交易活动及财务状况等。

  在政策支持方面,相关部门也要协调行动,为创业板的启动和后续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比如,政府要承担起培育中小企业的一部分工作,除通过制定系列规划来培育创业者外,还可鼓励企业高管人员长期持有大量的本公司股票等。其次,建立完善的、针对性强的创业投资体系,落实《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以国家创新基金为核心的政府种子基金支持体系,鼓励天使投资的发展,引导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参与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第三,进一步优化公共政策体系,通过政府采购、税收减免、财政返还等多种方式,提升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满足其迅速扩张的融资需要。总的来说,中小企业在某些方面“先天不足”,需要全方位的政府支持为其提供动力。

  业内人士称,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等发展措施的推进,当前推动以创业板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一大批新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企业茁壮成长,也对创业板市场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与此同时,中小企业板作为分步推进创业板的第一步,亦在监管创新、诚信建设、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各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

  三个海外市场创业板上市条件对比

  美国NASDAQ

  为非美国公司提供可选择的标准:

  选择权一,财务状况方面要求有形净资产不少于400万美元;最近一年(或最近三年中的两年)税前盈利不少于70万。

  选择权二,有形净资产不少于1200万美元,公众股东持股价值不少于1500万美元,持股量不少于100万股,美国股东不少于400人;税前利润方面则无统一要求。

  英国AIM市场

  没有设立最低上市标准,除对会计报表有规定外,无规模、经营年限和公众持股量等要求。拟上市公司在保荐人同意下即可向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整个申请程序大约3个月。

  香港创业板

  不设最低盈利要求;有不少于24个月的经营活跃纪录,期间,管理层及拥有权大致相同;主营业务突出;最低市值不低于4600万港元;公众持股比例不低于25%、且达3000万港币;公众股东须持股人数有100名以上;管理层持股量须持有不少于35%;允许同业竞争,但需全面披露。

    相关报道:

    成思危:创业板和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成思危:创业板两会后有大进展只等一声令下

    中国创业板九大猜想

    备战创业板 整固仍将继续

    创业板首推时间表 创投概念股集体躁动

    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有望两会后推出

    创业板须匹配集体诉讼辩方举证

    朱武祥:创业板推出加速企业优胜劣汰

    叶檀:把创业板与中小板合二为一

    巴曙松:创业板对股市的利好是结构性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