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海化(000822)资产置换提升盈利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山东海化(000822)资产置换提升盈利预期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山东海化本次拟剥离的资产为主营三聚氰胺等化工业务、近两年连续亏损的山东海化魁星化工有限公司98%股权,拟注入资产为拥有年产原盐200 万吨的山东海化羊口盐场有限公司;资产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现金3.17 亿元支付集团公司。

  本次资产置换有利于减少亏损子公司对山东海化利润的侵蚀,消除潜在担保风险;同时原盐资产的注入将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和保障公司原料供应,对提升企业价值有所助益。但由于资产交割日前的亏损仍由山东海化承担,因此对山东海化2007 年净利润预测没有影响。

  2006 年5月以来我们一直在提示纯碱价格上涨、产品-原料价差扩大和行业景气复苏的情况,当时山东海化的股价在4 元左右。我们判断2008 年上半年内,纯碱行业仍将运行于高景气阶段,但未来行业产能扩张过快的隐忧也需警惕。近期纯碱行业上市公司出现了产品价格上涨推动的趋势性行情,但对原盐、蒸汽、电力等生产成本全面上升的关注度可能需要提高。

  本次将山东海化2008年、2009 年纯碱销售均价分别调高至1470 元/吨和1450 元/吨。最新预测山东海化2007年-2009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3 元、0.63 元和0.62 元。以最新收盘价格20.00 元计算,山东海化2007 年动态市盈率达到47 倍,2008年动态市盈率也达到32 倍,与其它纯碱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接近,维持“中性”投资评级。但作为纯碱行业中最具资源禀赋和成本优势的企业之一,山东海化将始终是纯碱行业主要趋势型配置型品种。

  (东方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山东海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