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绕道银监会 机构资金暗流加速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0: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梁金莺

  市场大跌并没有让机构失去信心。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泰达荷银基金公司将通过北京中诚信托公司发行一款信托计划——合赢奥运主题精选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股票型新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最近很难得到批准发行,因此他们公司也正在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类似产品。据悉,除基金公司外,券商、私募等机构也纷纷拓展自己的投资咨询业务,通过与信托、银行等合作发行理财产品,不断在震荡的牛市中发展壮大自己。

  “投资顾问”异军突起

  自从2006年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对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后,获得投资咨询服务资格的基金公司就纷纷开展相关的特定客户投资咨询业务。股票型基金被“叫停”后,众基金公司更加快了借道“投资顾问”入市的速度。

  据记者了解,目前,基金的投资咨询业务普遍存在两种模式。

  一种就是直接借助信托公司的平台。如上述合赢奥运主题精选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发行两个亿,受《信托法》单个信托计划的自然人人数不得超过50人的限制,该产品起点非常高,门槛达到400万元。

  泰达荷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该产品目前正处于最后的文书处理阶段,因涉及到管理人、证券托管人、托管行等众多关联方,产品最快也要1月下旬才出来。

  因为是通过信托渠道,受《信托法》的限制,该类产品投资门槛比较高的同时规模也较小,一般就几个亿,小的甚至才一两千万。类似的产品还有长盛基金与国元信托合作的恒鑫四号基金精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另外一种就是基金先与银行联合,然后借助信托的代客理财渠道。这种产品属于银行理财产品性质,由于银行理财产品没有人数的限制,因此产品的门槛较低,现在已从开始的10万元降至5万元左右。而且,这种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比较大,如去年年底发行的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分别与工行、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基金股票双重精选1期、2期预设规模均为100亿元。

  事实上,除了基金公司外,券商、私募也积极与信托、银行合作发起理财产品。如衡平信托与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合作的基金精选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这方面业务开展得比较快的还有东方证券、光大证券等证券公司。

  而私募通过信托计划而阳光化的数量更不胜枚举。目前市场上流行深圳、上海、云南三大模式,深圳模式的特点是信托公司只提供一个投资平台;上海模式中私募机构需投入一定资金保底;云南模式由信托公司自主管理。仅深圳模式的“表率”——深国投,截至2007年12月就累计发行了开放式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超过40个,受托资产规模超过60亿元。

  绕道银监会

  北方信托高级信托投资经理崔建波表示,“如果发行的是一个成熟的信托计划,从目前的流程来说,从提出到审批大概一两周就会下来。”

  无论信托计划还是银行理财产品,他们监管方都是银监会,这类产品只要报备就可以了,相对于证监会对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严格的审批要,快很多。

  海通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高级投资经理梅唯一表示,虽然信托公司也有自己的投资部门,但信托公司的投研能力远没有券商、基金的投研能力强,因此,信托公司也乐于以聘请投资顾问的形式发起信托计划。

  而一信托公司人士则表示,在这些产品中,投资顾问并不仅仅是提供纸面上的投资建议,他们是实际的操盘者,信托公司、银行已经逐渐沦为他们的发行渠道。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去年券商、基金的主流发行渠道均被堵塞,特别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直以来的审批速度很慢,很多公司的产品上报了大半年也没有得到批复。而去年9月后,新基金发行一度让路给QDII基金、封转开等,A股新基金开闸后,无一例外批给了债券型基金,可见证监会的谨慎态度。于是,券商和基金公司等纷纷借道信托、银行,开展投资咨询业务。

  “目前这种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具体操作已经跟基金相差无几。”北方信托高级信托投资经理崔建波表示,“区别就在于基金仅仅拿管理费,而信托计划中的投资顾问不但可以提取0.25%的顾问费,若某估值基准日的信托单位值高于历史最高信托单位净值,还可以提取差额的17%作为特定信托计划利益。”

  有望再创新高?

  据记者了解,这类产品的投资范围很广。既可以投资于基金、上市公司股票,也可进行新股申购、债券和其他货币市场投资工具等投资,在市场出现新的金融投资工具后,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履行相关手续并向投资人公告后也可以进行投资。

  而据一些专业机构的不完全统计,这类产品的规模非常庞大。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2007年集合信托产品数量628个,发行规模1054.4亿元,实际融资规模939.7亿元。其中,投资于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最多,特别是金融,计划数量达到455个,规模为761.1亿元。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李旸表示,这仅仅只是集合信托产品,单一信托产品投资于证券市场的更多,估计2007年全年信托计划规模在4000亿~6000亿元之间。

  “从信托计划的投向分布看,证券市场依然是信托资金投资的主战场,短期内这种态势还难以动摇。”李旸表示,这些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计划有投向二级市场的,也有投向基金的,但是参与一级市场打新股的信托计划占了绝大多数。而且,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计划,大部分都是以聘请投资顾问的形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博士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显示,投资于证券市场的理财产品占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比例将近30%。而且,打新股的银行理财产品占了绝大多数。

  这么庞大的资金规模进入A股市场,A股指数是否仍将在震荡调整后迭创新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