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首富张松桥西南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0:21 中国经营报

  正当不少开发商按兵不动,小心揣摩调控新方向之时,一位身影神秘的重庆富豪却挥舞着支票本四处出击。

  凭借新年头半个月内的凌厉表现,中渝置地(1224.HK)在内地的土地储备总量增至1100万平方米(可建筑面积),一举跻身国内一线“地主”行列。而4个月前,它们的土地储备仅仅是接近400万平方米。

  然而即使在重庆当地,熟悉中渝置地董事局主席张松桥的人仍然有限,更多人还是从不久前公布的2007年胡润富豪榜上才得知,这位老乡以155亿元身价成了本地头号大亨。

  “张松桥系”

  23年前创立中渝实业之初,张松桥最引以自豪的,是他从香港把一个成本只有几元的电子表芯运到内地,卖到了100元的“天价”。

  23年后的今天,张松桥头顶“重庆首富”和“西南最大地主”两项桂冠现身之际,他的身后是汇丰银行、JP摩根、东亚银行等金融大鳄押阵。

  今年1月8日,中渝置地发布公告称,耗资近11亿元购得四川彭州市和重庆南岸区两幅总建筑面积达257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此前四天,张松桥刚刚为他控制这家公司从香港汇丰、恒生等多家银行获得19.5亿元银团贷款。

  事实上,张松桥进入房地产行业比现在很多呼风唤雨的地产大佬们都要早。

  1992年,内地业界对何谓“高档住宅”还没有任何概念的时候,张松桥就在重庆渝北区圈地2200亩,其中800亩开发了时至今日仍然在当地赫赫有名的豪宅大盘加州花园。

  加州花园一炮而红后,张在重庆又相继参与了汇景台、加州城市花园、重庆大学科技园、中渝科技楼等多个大型房产项目,总投资估计达数十亿元。

  在内地地产界还算不上风云人物的张松桥,却是香港商界一个响当当的角色:除执掌中渝置地外,他还是渝港国际(0613.HK)、渝太地产(0075.HK)、港通控股(0032.HK)等多家公司的主席,同时担任银建国际(0171.HK)等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他通过旗下公司拥有香港西区海底隧道37%经营权,香港隧道及高速公路有限公司37%股份,香港驾驶学院70%股份,香港快译通35%股份。

  2006年底,张松桥将其在重庆多达11处土地项目注入上市公司中渝置地,全力出击内地楼市。

  在他的地产业务方阵里,中渝置地主攻内地西部房地产开发,渝太地产则以香港市场为重心,九龙尖沙咀彩星中心、中环世纪广场等便是后者的得意之作。

  有人脉 勤圈地

  众所周知,重庆龙湖地产和成都蓝光地产等西部龙头开发商正在为上市奔走,而早在1993年在港股上市的中渝置地,在资本市场上显得游刃有余多了。

  “我们的资金一向都比较充裕。”中渝置地重庆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据了解,去年5月,香港知名券商里昂证券组织了一批境外基金机构代表考察西部楼市,重点便是中渝置地的项目发展情况,随后各机构纷纷增持该公司股票。

  有了海外基金和银团的鼎力支持,中渝置地出手越来越频繁和大方。

  去年8月,中渝置地以6.6亿元收购重庆聚信房地产开发公司100%权益,并斥资超过1亿元投得成都胥家镇桂花村一幅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几乎与此同时,他们还以4500万元购入四川省彭山县滨江新城约500亩住宅用地60%的股权。一个月后,该公司与以开发高档商业地产著称的成都国嘉地产联手,合资开发成都锦江区一幅21亩的商业黄金地块。而早在去年5月份,他们又以8600万元收购了昆明市二环路黄金商业区一处高档商住物业,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

  在西南各地的扩张中,张松桥丰厚的政府人脉显然起到了不小作用。记者了解到,作为攀渝钛业(000515)前身渝钛白最早的发起股东之一,张曾在1993~1999年间出任重庆攀钢钛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重庆主要国资管理公司之一 ——重庆渝富也曾是其亲密合作伙伴。

  不出西南

  中渝置地一边抢占重庆、成都、昆明这三处西南重镇的项目资源,一边还深耕四川达川、重庆万州等地,这也凸现了张松桥“以重庆、成都为中心,做好西南市场”的近期地产战略。据中渝置地人士透露,迄今为止,他们尚无跨区域扩张的明确计划。

  “我们2009年的销售金额要达到百亿元,进入中国地产商百亿豪门行列!”据说张松桥曾在中渝置地内部高调表态。

  按照其规划,今年内中渝置地旗下楼盘销售面积将达到数十万平方米,明年则超过100万平方米。

  “我们在成都和重庆的几个项目都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中渝置地总经理林孝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包括独立拿地、并购以及联合开发等等。”

  据悉,除了总建筑面积上百万平方米的重庆国宾城项目将于近期推出市场外,中渝在重庆龙头寺拥有120多亩黄金地块,香港信和(0083.HK)去年7月底拍下的42亿元“重庆地王”中,中渝同样持有25%股份。预计今年内后两个项目也将面市。

  对中渝置地颇为了解的重庆智尊地产顾问机构副总刘维屏认为,与急于走出去的西南龙头房企龙湖地产、蓝光地产等相比,已经打通了融资渠道的中渝置地,显然更看重稳打稳扎,充分利用现有市场的发展空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