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清早期 青花人物纹盘

  

社出版的这本画集,书中绝对没有要找的那件作品。还有那所谓的“同一出版物”,买家要去该出版机构核实一下,就知道根本就没有出版过这本书,或者是连那个出版社都是不存在的。

  这就是小拍上伪造出版物的惯用的两种手段:(一)将一本权威出版物的某一页裁下来,换上一页印有假画的散页,然后重新拆线装订,这类假出版物只需要用原出版物对照一下,便可识破。(二)将一批假画做成一本画集模样的印刷品,在上面胡乱写一个知名出版社或编造一个莫须有的出版社。这类“出版物”是作伪者自行设计印

  刷,粗制滥造。现在还有些作伪者通过勾结出版社,买一些廉价的书号(一般香港书号较便宜),弄一批假画做真出版物。这类出版物,看上去印刷精良,设计精美,很有欺骗性。小拍上凡附带各类出版物的书画拍品都比一般拍品的成交价高上好几倍。

  伪造拍品出处:在大型拍卖会上经常有为某一个著名人士或某个知名机构提供的一批书画而特设的专场拍卖,往往拍卖成交价和成交率都比较高。而在小拍中也充分地利用了这个优势,在其拍卖图录中任意标上:多少号拍品到多少号拍品为某某著名藏家提供,某某机构(如什么基金会、书

  画协会呀)友情提供。有的索性在拍品下面写上是直接得自画家本人或是画家亲友提供,就差没写上是国务院友情提供。只要稍微貌似老画的就写上文物公司旧藏,是个日本装裱就标上海外回流,以及贴上假的大赛组委会标签冒充参展作品等等手段。连蒙带骗,无所顾及,其胆子之大,想象力之丰富令人瞠目结舌。

  另外,还有伪造同一上款人的假书画。即有意识地做一批假画写上同一个人的上款,这个上款人名头一定要大,用此来烘托拍品的可靠性。

  假题跋、假照片、假证书:顾名思义,就是伪

  造假的名人题跋和专家鉴定证书、伪造假的画家与作品的合影照片(主要是用电脑合成)。这也是小拍惯用的手段。

  内外勾结,里外呼应:拍卖公司与造假画贩以及贩卖假画的中间商勾结,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已经结成坚固的联盟,他们一起垄断了小拍上的拍品。拍卖公司也直接到造假画商手上买货,然后自己拍卖。甚至有的北京小型拍卖公司的老板就是做假画商或中间商。

  总之,是利用种种手段让拍品成交,让买家掏钱。而拍卖会上的买家又是抱有一个什么心理和目的来竞买的呢?

  下转P15

  小拍的"生存之道"

  小拍的

  “

  目前的一些小型拍卖公司能运转自如,看似适应市场的发展,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拍卖会前对卖家的收费问题上。

  ”

  文/马健

  谁喂饱了小拍

  通常在小拍上,卖家需要支付的费用,除了我们熟悉的佣金,还包括鉴定费、图录费、保险费等名目繁多的各种费用。我们可以将拍卖公司向卖家收取的这一系列费用,统称为卖家佣金收费。卖家佣金收费看似全国统一,其实内有乾坤。如果顺利成交,拍卖公司将按落槌价的10%扣除佣金;假如未能成交,拍卖公司也要按保留价收取“保留价佣金”(也叫“未拍出手续费”或“流拍费”)。保留价佣金的多少则因拍卖公司而异,通常收取保留价的2%~3%。当然,除了佣金之外,拍卖公司还将收取包括鉴定费、图录费、保险费在内的"其他各项费用"。这几项费用,也不是小数。

  鉴定费的多少因公司而异,从免费到数千元不等。图录费的多少也因公司大小、图录篇幅和大拍小拍而异,一般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此外,还要按照拍品的落槌价(顺利成交)或者保留价(未能成交)的1%收取保险费。有的拍卖公司还会另外收取拍品的包装费、宣传费、保管费、检测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举例来说,北京某拍卖公司在上拍前,就要向卖家收取以下费用:收取整版2000元,半版1000元的图录费;预收占拍品保留价1%的保险费;同时预收占拍品保留价1%~2%的宣传费。如果拍品流拍,未能顺利成交,以上费用不退,还要另外收取占拍品保留价3%的保留价佣金。

  这就是说,拍卖公司举办拍卖会的经营风险几乎完全转嫁到了卖家身上。据业内人士透露,某公司的一场大型拍卖会,即使一件拍品都没有成交,拍卖公司也能赚100多万元。

  卖家佣金乱收费助长了小拍气焰

  一个能够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行业,是博弈各方有望通过合作获益的行业。如果一方的收益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双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永远为“零”,这种损人利己的合作显然难以为继。在卖家、拍卖公司和买家的博弈中,假如仅仅是卖家

  和拍卖公司的“双赢”,或者是买家和拍卖公司的“双赢”,甚至是拍卖公司的“单赢”,都不是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号。如果卖家和拍卖公司的博弈是零和博弈,这种雁过拔毛,再无下次的一锤子买卖,更是整个文物艺术品拍卖业的灾难。

  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这种卖家佣金收费方式的最严重问题就在于,卖家佣金收费方式确保了公司只要征集到拍品,就几乎稳赚不亏。在许多拍卖公司还不具备内控机制的情况下,他们很难有足够动力把好拍品征集的遴选关。因为虽然拍卖会的成交额和成交率会影响效益,不过就算全场流拍也仅仅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发展,但不至影响公司的生存。遗憾的是,许多中小型拍卖公司和个别大型拍卖公司,确实为了追求短期利润,采取短视行为,将拍品数量作为主要利润来源,而不是以成交额和成交率取胜。

  事实上,对于拍卖公司而言,卖家之所以愿意支付高昂的费用,是为了通过拍卖“发现”拍品价格,买家之所以会不辞劳苦千里寻来,其实是冲着卖家提供的"好东西"。卖家被拍卖公司伤害的后果,只能是另选其他的交易方式。这是目前小拍上卖家佣金收费方式亟待变革的深层次原因。

  改革佣金乱收费

  当下小型拍卖公司进行卖家佣金收费改革的核心内容,应该以“上调卖家佣金,免除其他费用”为主线,进行相应的佣金收费改革和制度创新。具体的改革思路,是简化收费方式,免除鉴定费、图录费、保险费等名目繁多的各种费用。当然,在免除这一系列费用的同时,为了维持拍卖公司的基本利润,就必须相应地上调卖家佣金。按照目前拍卖公司的卖家佣金收费状况,可以根据情况将佣金上调为13%~15%。由于保留价的高低也是影响拍品成交与否的重要因素,因此,本着拍卖公司与卖家共同协商,共担风险的基本原则,可以根据拍品的估价范围,协商设定几个不同保留价,并按照卖家的意愿和选择,根据卖家所选择的保留价,收取2%~5%的保留价佣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