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交银国信购财富证券三成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37 华夏时报

  交行金控路线图呈现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交通银行勾勒的一幅国际金融机构的蓝图已经基本凸显。

  作为中国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国内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显然并不满足于有限的银行业务,在相继涉水保险、信托业务后,交通银行又将触角伸到了觊觎已久的券商。

  据《路透社》报道称,交通银行将借助旗下控股信托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原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曲线入股财富证券,对于这样的消息,交行以沉默回应传言。财富证券相关人员表示,如果消息准确,对财富证券未来的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

  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意外,交行将会是首家入资券商的国内银行,这意味着交通银行朝着国际化金融机构的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交行的金控布局

  交行创始初期便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先后在印度、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并在当地享有良好的声誉,打入国际市场。

  如果说设立境外机构是交行的第一步棋,那么交行香港的上市便为其下一步的业务扩张奠定了基础。“交通银行选择在香港注册成立分公司,就已经为将来规避政策进入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业务打下了基础,”一位国内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首先在境外发展多方面的业务对于交行来说既是积累经验的过程,也是其构建国际金融机构的重要一步。”

  没有了内地政策的限制,交行的布局显得运筹自如,交通证券、交通银行信托有限公司以及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在港注册成立,而随后中国交通保险公司的成立以及2007年对于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重组无疑进一步推动了交行迈向金控的进程。

  “在全球资本市场一体化的影响下,面对国际金融巨头的冲击,国内金融机构单一的业务格局及盈利模式根本无法抗衡。”资深投资人士钟鲁川向记者分析,“交通银行大力发展混业经营也正是为了加强自身的竞争力,而混业经营和金融控股也将是未来中国金融业大趋势。”事实上,目前中信、光大和平安保险已经先后组建了三大金融控股集团,特别是中国平安保险的混业经营,先后涉足了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多个领域。

  “此次将目光瞄准券商应该是交行早已作好的打算,”北京恒丰美林的高级投资项目经理熊立峰告诉记者,“具备丰富投资经验的交通银行,在控股信托公司的时候应该已经考虑涉足券商业务了。”

  通过重组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而获得稀有的券商牌照后,交行成为了国内首家拥有信托业务的商业银行。“对于依托于银行的信托公司来说,银行雄厚的资金、丰富的资源以及良好的信誉使其从诞生开始就具备了其他的信托公司没有的优势。”熊立峰表示。

  欲进入券商业

  如果不是传言交通银行要收购财富证券的股权,相信财富证券不会这么快进入人们的视线。

  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炙手可热的券商相比,财富证券显得默默无闻。先后在北京阜城门国投大厦和知春路海关大厦设立营业部的财富证券是一家注册资本为21.36亿元的湖南券商。

  “对于交行收购的事情,我不太清楚,”财富证券的工作人员在回答记者询问的时候有些紧张,但他认为如果这笔收购最终成功,对于财富证券来说是件好事,“毕竟交通银行有那么雄厚的实力,依托交行庞大的客户资源和品牌效应,公司自然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财富证券的股本结构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公司的37.48%、湖南华菱钢铁集团的28.09%、湖南省土地资本经营公司的18.73%以及湖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总公司的15.70%。如果按照传闻的洽谈购入湖南省的财富证券至多33%的股份,那么由谁出让股份便成了焦点。

  “单从股份上来看湖南财信投资控股公司出让股份显然是最合适的,但是在交易没有达成前,谁也不能妄下结论。”钟鲁川说。

  就在传出入股财富证券前不久,传闻的主角——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便推出了“风云”系列私募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从获得信托牌照到推出产品,交通银行只用了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增强创新能力,积极抢占新兴市场是未来3年交行公司业务的战略重点。”这是交通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方建华2007年1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的,或许这可以解释交通银行急于开展信托业务的原因。

  “在不能直接设立信托公司的情况下,银行可以通过收购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尝试混业经营。”钟鲁川说,“随着政策方面对于金融混业经营的松动,今后金融领域的交叉持股现象将越来越多。”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银行业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金融控股集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