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跌之后该如何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主持人:本周股市连续三天暴跌,使得今年来的反弹成果被抹杀,你们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周行情出现跳水?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行情突变?

  明 郡:花旗巨亏98亿美元,不仅震动了全球股市,也拖累了中国股市。在中国股市与世界股市日益紧密联系的今天,A股市场当然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特别是港股的下跌,使得H股和A股价差的拉大,部分A+H股的估值压力凸显,导致主流资金减仓较为坚决。而A+H股大多是重要的权重股,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当然很多了。

  红 霞:我认为不完全是外力的作用,A股市场自身也存在着强烈的调整需求,还有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CPI同比增长数据可能继续高企,新的调控措施出台对银行和房地产板块影响相对较大;由于银行、地产板块在股指中的权重占比较大,直接拖累大盘。这些都是沪深两市下跌的内因。

  雨 笋:是的,如果仅仅外力作用的话,凭借中国金融市场的特殊情况,花旗巨亏对中国股市的作用拖累,只能发挥短暂的效力。例如:周四尽管周边市场全面上涨,但A股市场依然重挫,约八成个股下跌。这说明下跌的原因还是来自于自身的内因。

  海 天:我认为股市的持续下跌是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影响,以及近期个股普涨带来的获利盘较多。加上两市最大的权重股,中国石油连跌四天,并且创下历史新低,对市场心理的影响较为显著,对大盘的跳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智 君:在后市操作方面,我认为不必过于恐慌。虽然大盘出现放量急跌,但并没有有效击穿上升趋势线,市场整体上升趋势依然没有改变,过度杀跌将冒较大风险,耐心观望趋势线的支撑力度后,再决定操作方向,才是上策。

  宏 凡:杀跌是不必要,现在考虑的是如何抄底,权重品种短期内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很小,无论外因还是内因的利空作用已经基本释放,股指即将企稳。此时应把握大盘急跌的机会,选择基本面优良,盈利状况可能保持高速成长的龙头型企业进行抄底。因为从长期来看,决定股价涨跌的依然是基本面的因素。

  伊 扬:确实如此,底部是诞生于恐慌之中,顶部是出现在狂热之后。在投资大众一片恐慌的时候,市场风险反而大大减低,行情离短期底部已经不远了。

  胡筱春:我认为还是谨慎为好,近期股指的持续下跌使得技术面严重恶化,上证指数的均线已经从多头排列转为快速下跌,跌破了除年线以外的所有均线,各种技术指标也纷纷回落,大有继续下行的趋势。从周边市场看,仍然有继续走弱的趋势,而且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很明确,我认为现在不适宜抄底买进。

  新 翼:我不这么认为,沪市由于权重股的作用,技术面上的参考意义已经不大。我认为分析行情还是要看深成指和深综指,这类指数的中长期均线依然十分强劲地支撑着大盘。即使看沪市,近期权重股的持续大跌使其中相当多的个股已经严重超卖,明显有强劲反弹的要求。所谓物极必反,一旦权重股企稳反弹,市场行情会马上好转。

  超 群:即使是抄底也有很多方法,目前来看满仓抄底还不是时候,但大跌之后考虑逢低吸纳,采取分批建仓的方法还是比较稳妥的。另外,漫无目标的抄底也是不可取的,这时应寻找那些定位偏低、涨幅不大的潜力品种。特别是深市中具有较强股本扩张潜力的中小板股票,以及沪市中业绩预增,明显有新资金大举建仓的个股,都值得重点关注。

  (大时代投资王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