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外交困加剧市场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元一

  1月16、17日,沪深两市出现了近来少有的大调整。考虑到美股、港股的汹涌跌势,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一直牛头高昂的沪深股市似乎少了底气。这两天的下跌来势汹汹,但实质上也许与外围市场关系不大,只不过从一个层面反映了市场对国内政策的态度。技术上,从上证指数看,本轮调整开始于1月14日,可以看成是去年10月中旬以来大型调整浪A-B-C中的C浪。以时间与幅度计,中期而言,4778点必破无疑。由于主流指数(包括深成指、沪深300以及上证指数)的浪型与波动幅度相差不大,因此,深综指创新高的意义大打折扣。保守起见,我们不得不警惕颇有杀伤力的C浪下跌。

  首先,从外围市场来看,2008年以来,道琼斯指数基本上处在下跌状态,至1月16日,已跌去1105点,跌幅达8.33%。而1月15日之前的近一个月中,沪深股市基本不受其影响。15、16日,大洋彼岸的次贷危机导致花期、美林等大幅亏损的消息对A股有一定的心理影响,加上反弹已久,本身也有调整要求,因此,此时的调整显得合情合理,毫无悬念,但这两天调整的剧烈性只能用其他原因来解释。

  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发改委对六大类商品的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均对目前的市场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投资者对次贷危机和从紧的调控措施均有一定预期,但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连续的调控政策和意料之外的行政干预还是超出了投资者承受能力。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0.5 个百分点至15%的历史新高,这对银行板块有利空影响。虽然许多研究报告认为其吸纳银行存款不过2000亿元,对银行业的利润影响也很小,但是政策出台背后的潜台词更多地显示出央行执行紧缩政策的决心,未来依然存在上调准备金率的预期。因此,这一利空的累计效应将持续发酵。

  其次,再来看看发改委对涨价实行干预的措施。很明显,在价格干预期间,相关商品和企业利润将受到影响,主要是限价范围内的企业利润增长将明显受到抑制,短期内将减少部分上市公司盈利,包括大米、食用油生产企业、乳制品类公司。所以周四的市场表现便是农业板块跌幅居前,而这对于前期因涨价预期涨势强劲的股票更是当头一棒。不管局势如何变化,中期来看,这类股票需要一个较长的消化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认为,“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价格的影响是暂时的,解除价格干预措施之后,对于供应仍然偏紧的商品和服务,如粮食、食用油、乳品、液化石油气等价格会出现报复性上涨。”他们甚至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农业板块有可能卷土重来,毕竟全球农产品涨价是一个大趋势,农业板块还会是今年的一大热点。”然而,对于目前的情况而言,频繁的干预、尤其是不当的行政干预会令市场失去耐心。非非常时期的价格管制不仅不科学,也难以见到政策期望的效果。“报复性的上涨”会出现,但要在反反复复的折腾之后。

  虽然大盘跌势凌厉,但从周四、五的盘面来看,近期跌幅较大的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率先企稳反弹。随着近期金融地产板块的连续下跌,板块中绝大多数品种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交易性机会来看,投资价值均已逐渐显现。如招商银行、深发展A、浦发银行等在次贷危机中毫发无损的公司也成为此波下跌中被错杀的品种。随着金融地产板块年报业绩披露的临近,权重板块有望逐渐企稳,这将有效封杀大盘向下的空间。因此,短期而言,持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市场连日的大幅下跌对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但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以及其对市场的潜在影响也许更不可琢磨。2008年,我们要面对许多新问题,其多头绪、复杂性将远远超出前两年。不时出台的从紧的调控措施、其他对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等将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致使打乱市场本身的节奏与韵律,从而影响投资者的心态,拉长市场调整时间,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