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关村暂缓出售四环医药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关村暂缓出售四环医药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李 坤

  本报讯 中关村(000931)今日公告,该公司董事会日前决定暂缓出售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将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

  同时,中关村第一大股东鹏泰投资同意中关村做出暂缓出售四环有限的决定,并承诺在条件成熟时,将以不低于4亿元再次收购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若有其他潜在投资者参与竞价,则以价高者得为原则。

  这或许意味着随着2007年11月29日中关村的两笔银行债务重组达成协议,以及中关村科技发展大厦资产出售和出租的落实,黄光裕暂时不需要再为中关村输血,中关村的盈利危机、债务危机暂时得到解决。

  其实,这一切源于中关村的股改承诺。2006年中关村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股改时承诺,如果2007年度中关村全年实现净利润低于6748.47万元,即每股收益低于0.10元(按现总股本6.75亿股计算),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将按每10股流通股获送0.3股的比例追加送股一次。因此2007年实现盈利目标成为中关村必须完成的任务。

  截至2007年9月30日,中关村亏损7757.24万元,与股改的盈利目标差距1.45亿元。如何能在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内实现盈利目标成为黄光裕入主中关村后急需解决的问题。

  2007年10月29日,中关村及控股子公司所持有的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作价4亿元拟转让给第一大股东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北京京都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1.97亿元评估价值,中关村可以获得股权出让溢价2.03亿元。不过,此笔交易需要通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在实现时间上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事实上,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仍无消息。

  为保险起见,中关村采取了另一个解决办法。2007年11月29日中关村与相关债券银行就两笔债务初步达成重组意向;同时与光彩事业投资集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解决围绕子公司中关村建设的往来款项及借款担保问题;另外,中关村将旗下的科贸中心部分房产以转让和出租的方式进行处置。

  这样,中关村一方面解决了与债权银行的债务问题,同时获得的债务重组利润1.3亿元,以及资产出售和资产出租收入2.1亿元,实现利润近1.2亿元。两项合计实现净利2.5亿元,达到了2007年的盈利目标。

  由于2007年11月29日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了中关村2007年实现盈利目标以及解除债务危机的目标,黄光裕出手收购四环医药暂无必要。不过,暂时化解危机的中关村能否实现黄光裕的地产业务上市目标,仍要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关村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