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围寒流考验A股牛市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万鹏

  本周,受到美国次级债危机加剧以及国内宏观调控再度趋紧等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压,深沪股市双双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全周下跌304.17点,跌幅为5.55%,深成指跌幅也达到了4.65%。随着股指的回落,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次级债余波席卷全球股市

  周一,大盘上行至5522点全周的最高点,受到金融、地产等指标股走弱的拖累震荡走低,盘中尽管热点轮番表现,三通板块、农业、中小板等强势品种甚至走出连续飙升的态势,但对市场的带动作用相对有限。当日,两市股指便以高位十字星报收。

  随后,在花旗银行因次级债危机单季巨亏98亿美元的消息冲击下,全球股市为之震动,出现集体大跌。其中,香港恒生指数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下跌2416点。H股板块的大幅下挫也直接传导到相关A股,而周三晚间央行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更令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周四,大盘几乎呈现恐慌性暴跌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一度逼近5000点整数大关。

  周四晚间,另一大国际金融巨头美林爆出98.3亿美元单季亏损,赶超此前的花旗银行。受此影响,美国道琼斯指数再度大跌2.46%,而欧洲股市也普遍下挫。不过,以日本为首的亚洲股市周五开盘后却积极走强,香港、韩国等市场也受之带动强势上扬。周边市场普遍由跌转升的影响下,深沪股市周五先跌后升,双双收出带有下影线的小阳线,短期止跌信号较为明显。

  支持牛市的基础未变

  从宏观背景看,因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暴跌、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发改委对六大类商品的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均对目前的市场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首先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负面效应正在扩散,周三香港股市更是创出了近期的跌幅之最,严重打击了市场人气,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受到的压力也逐步加大,其中A+H股正面临越来越大的估值压力。统计数据显示,51只A+H公司的A股平均溢价率已上升至173%。

  其次,2008年年内首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央行打出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第一拳并没有出乎市场预期之外,但事实上对此较为敏感的银行、地产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民生银行、万科、保利地产等龙头品种走势低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大盘。

  有分析师指出,尽管A股面临内外双重压力,支持本轮牛市的基础依然健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自去年年底以来的一轮跨年度行情仍有望在新的起点延续升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