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去年行情不会简单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这几天,证券市场出现了调整的局面,这里的一个明显的动因是海外市场普遍下跌。不过虽然如此,在很多投资者的感觉中,调整的压力主要来自大盘股。相对来说,多数中小市值的个股表现还是比较好的。而且还有一个前期不多见的现象出现,就是ST股票上涨明显,在市场上颇为受人关注。于是就有投资者敏锐地提出:这种局面似乎在一年前也出现过,去年年初的一段时间,也是周边市场走势黯淡,境内股市大盘表现平淡,可个股行情却很强劲,尤其是ST股票风光无限。

  当然了,去年的境内股市的这种格局,演绎到后来变成了对题材股、绩差股的过度炒作,其结果是不好的。所以,现在也开始有人担心时下行情的发展趋势会不会有问题,换言之就是历史会不会重演。在股市中,我们也确实看到过不少以往的行情被一次次重演的状况,“股市是有记忆的”也俨然成为市场分析中的一个重要前提。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认为时下的股市不会简单地重复去年此时的这一幕,对于它的发展前景依然可以持乐观的态度。

  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应该说对周边市场与境内市场的连动要有客观的认识。在这里,影响是存在的,而且这种影响还不能小看。但是由于时下周边市场的调整与美国次级债危机有关,而这一因素在境内市场的影响力会比较小。同时也要间接一些。所以,境内市场对周边市场的反映主要还是在心理层面以及预防层面上的,一般来说未必会导致股市走势的全面改变。其次,这也是和这两年市场格局的变化有关的。去年这个时候,虽然市场上的资金也并不少,但很明显还是没有达到像现在这样的程度。同时资金的组织形式,主要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基金的又一轮大发展还没有开始。在这样的情况下,数量不断增加的大盘股,以当时的资金格局而言,似乎也的确没有能力将其有效地推升上去。而与此同时,不断流入的资金在向中小市值股票的流动中,客观上已经显示了财富效应。年底年初又是上市公司加快重组、实行脱胎换股改变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题材股的想象空间无疑也是巨大的。当然,如果市场对这些股票的炒作能够适可而止,当不至于导致题材股乃至绩差股的暴涨,从而有损于市场的稳定,引发不良的结果。可问题在于,面对不断火爆的个股行情,市场没有能够依靠理性的力量及时降温,从而让行情走向了人们愿望的反面。而现在的情况则不同,一方面大盘股等相对平缓的行情,是市场在进一步积蓄力量,特别是机构主力进一步调整步伐的产物。在满足一定条件的背景下,其行情的启动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另一方面,现在市场上的短线资金规模也不是特别大,虽然可以在一定规模的行情中产生相应的作用,但不可能持久。事实上,人们现在看到的市场热点的快速转换,本身也反映了这个问题。而且,几轮重组下来,现在真正有条件通过重组脱胎换骨的ST公司已经不多,ST股票要像去年这样大范围地大幅度上涨,条件基本上是不具备的。在这个意义上,可以看出虽然现在的某些市场表现与去年此时比较相像,但无论在力度以及可持续性上,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认真细致地分辨出这一年来市场在结构等方面的变化,有助于人们对行情形成准确的认识。

  现在,整个市场的运行格局应该说还是处于震荡上行的格局中,由于周边市场的影响,以及人们对于调控的预期,导致大盘股相对于中小市值股票来说,行情比较弱。但这种局面会随着外部与内部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因此,最多这也就是一个启动晚一点的问题。但这并不会导致会出现像去年一样要拖很久的结果。反过来说,随着市场上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明朗,中小市值股票的行情逐渐让位于大市值股票的可能会不断增加,因此大盘股的企稳上涨有望成为在今后一个月左右时间就会发生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今的市场也就不可能简单地重演去年年初的一幕,整体行情的运行会较那时显得理性而平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