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综述]沪指泻2.63%失守半年线 紧缩政策重创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5:31 全景网

  全景网1月17日讯 昨日中国央行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5%,冲击A股市场周四大幅低开,其后因触及半年线而引发逢低买盘,一度推动大盘止跌翻红;不过,以权重股为首的蓝筹股板块集体杀跌,令市场人气急剧降温,大盘以普跌之势扭头急泻,上证综指盘中跌逾250点并考验5000点大关;其后,市场再度触发超跌反弹,令上证综指跌幅最终收市收窄至138.98点,但仍大幅失守号称“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的支撑。

  今日上证综指收市报5151.63点,跌2.63%,成交1770.43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7910.39点,跌2.41%,成交926.94亿。两市共成交2697.37亿,较昨日同比放大近7%。此外,中小板指收市报6436.32点,跌1.54%;沪深300收市报5365.62点,跌2.54%;上证50收市报4178.71点,跌2.23%;分析师指数收市报5848.06点,跌2.49%。

  从盘面观察,权重股集体杀跌,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仅有2只上涨,中国石油跌2.09%,工商银行跌2.53%,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远洋跌幅均逾5%。整体来看,两市共有八成半个股下跌,其中跌停的非ST类股有3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257只,市场呈现普跌格局;另外,涨停的非ST类股有11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亦有54只,反映场内仍不乏做多动能。

  今日各大行业指数无一上涨,其中,传播、金属、建筑、农林跌幅均逾4%,而医药、机械、金融、批零、电子等行业则跌幅居后。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调高是宏观决策部门贯彻货币从紧政策的常规性措施,本次调整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主要行业如银行业的业绩预期已经包含这个因素。中信证券预计,指数将重新维持5000~5500区间的箱体震荡;同时,经过这次调整后,市场主流将回流蓝筹股。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汤小生表示,过去2-3周内A股市场持续反弹,如果剔除中国石油的影响,上证综指回升至5500点实际上对应的点位在5800点一带,深综指涨至前期高点附近;这意味着除一线蓝筹之外的大多数股票已经回到了前期高点,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减缓。

  汤小生指出,针对外贸顺差以及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下热钱持续流入需要央行采取对冲措施,但近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7000多亿元,收紧的资金面以及新基金发行节奏缓慢等均使得股票市场的资金推动力量不足;与此同时,严控银行信贷规模和房市涨价,以及12月份CPI等关键指标公布后可能加息,对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构成了压力;另外,在权重股的疲弱表现过程中,部分累计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也存在休整的压力。(全景网/陆泽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