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目的地捡便宜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曾渊沧昨日,出现两种极端股民。

  一种是高价追入的股民被吓坏了,不知怎么办。另一种是在去年数次大调整中被震出场的股民,正兴高采烈地捡便宜货。

  昨日的确是出现恐慌性抛售。近日创新高的地产股,如新地、地铁和中电等等都遭到抛售。大部分股民一遇上大调整,首先想卖掉的就是有钱赚的股票,套牢的股票则不舍得卖。

  去年数次大调整,我有两次提出恒指跌破24000点为大撤退点。这个看法至今未变。昨日,我在专栏中只不过再增加了另一个大撤退的条件,即出现一浪低于一浪的走势。

  今年年初,我向大家报告了个人组合,这个组合,其实比去年投资的品种数目少很多。去年10月,当恒指向上突破我自创的“曾氏指标”的顶后,我就开始调整投资组合,清除非核心股。昨日再进行一轮清理,把所有的资源股清理掉。这其中包括一些金属股和内地银行股。同时,把港交所的股份也大量减持。

  我投资股票捕捉的是大周期与长线投资。入市的时间很重要。入市要入得早。要在牛市初期入市,然后耐心地持有。同时坚持不追高的原则。牛市到了后期,则要做短线投机和发现好的新股。洛阳钼业、中煤本来是近一年来较好的新股,但是股价升得太快,在跌市里面对的沽售压力也相对比较大。所以,昨日我把这些股票全部清理掉。

  现在,我手上的现金与股票的比例是4:6。到了下个月,我会收到去年在新加坡卖掉一套住宅的钱,那么现金与股票的比例将变成6:4。当然,这是假设股价不便。

  持有这么多现金,会不会手痒?从2000年至2003年,我也持有过许多现金,如何应付手痒的问题?当时,我处理现金的主要去处是买外币。欧元、澳元、加元和新加坡元都有。其中以欧元为主。美元经济衰退就不得不减息,减息的结果就是美元贬值。现在我多了一个币种选择,那就是人民币。人民币还有上升的趋势,风险接近零。只可惜香港的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太低。要得到较高的存款利率,就要到深圳开户。

  此外,我还静心等待汇控公布业绩。如果业绩非常差导致股价大跌,我会考虑增持汇控。我投资汇控已经17年,至今仍然觉得这是一只值得超长期持有的股票。持有现金,就是为有目的地捡一些便宜货作准备。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