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止跌回升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30 新闻晨报

  □北京首放

  昨日上证指数以最低点收盘,从而形成了近三日渐大三连阴的看跌组合;与此同时,成交量继续放大,沪市金额达到了1641亿元,表明确实有部分资金流出了市场,但逢低买盘也异常踊跃。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近期的下跌仍属于正常的技术调整范围之内,主要原因就是外围市场连续暴跌,而管理层的紧缩货币政策也愈加明显,但最重要的因素则是丰厚获利盘的套现的压力相当沉重。

  虽然指数出现了连续的跳水,但是我们认为市场的强势不会轻易结束,尤其是具有题材的强势个股板块。从时间上分析,从下周起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将正式展开,在农业、医药、化工等前期热点涨幅巨大之后,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到上市公司四季度盈利上来,尤为重要的是,目前的市场环境较为稳定,如短期内新增开户数回暖、新股发行压力不大、政策层面相对平静、2007年末部分回笼资金重新入市等,这些必将有利于年报和季报行情的演绎。经过近期的大幅杀跌,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具有高送配题材的个股。从业绩和估值角度自下而上精选优质个股将成为第一选择。

  15日中小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而该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已突破90倍,远高于沪市A股61.32倍以及深市A股78.8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出现这种现象的最大原因就是中小板整体盈利水平要远远高于主板市场。

  据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中小板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45%,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35元,相比之下,沪深大盘的平均资产收益率只有10.23%,每股收益0.23元。中小板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远超沪深大盘平均水平。而从中小板的强势可以延伸考虑,中小市值的个股将受到青睐,如近期的医药、化工、农业等龙头个股,绝大部分都是小市值个股,因此,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一类个股。

  就趋势来说,消息面和技术面共振引发情绪化急跌,可能使得短线调整一步到位,今日预测探底回升。尤其是金融板块在本轮行情中的涨幅并不大,连续两天大跌已让其回到起点,继续调整空间有限,一旦止跌就将为指数提供反弹机会。慢涨急跌就是牛市行情的特点之一,大阴线之后的止跌回升值得期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