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农业板块为何如此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7:49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今日A股的大幅下跌,除了A股市场本身存在著整理要求之外,外围市场的暴跌应该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值得一提的是,在指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农业板块依然表现强劲。我们应如何理解这种现象呢?
 一、指数大幅下跌,农业板块依然逆风飞扬
 受次级债危机的影响,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遭受了有史以来的季度巨亏,并连累美股大幅下跌;事实上,次级债危机的连环效应正一步步地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可以说,今日A股的大幅下跌,除了A股市场本身存在著整理要求之外,外围市场的暴跌应该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指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农业板块依然表现强劲,敦煌种业丰原生化登海种业等个股涨幅居前,与指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本栏认为,主力敢于逆市做多农业板块,主要两大方面原因。一方面,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是美楼市历来最严重的问题,这可能对全球市场造成广泛影响,甚至可能引起全球金融危机。在这种背景下,寻找安全资产将成为全球资金必然面对的问题,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原油、黄金等价格的不断上升,就反映全球资金在安全方面的需求。按照商品大王罗杰斯的理念,商品牛市将会持续10至20年的时间,而最具投资价值的商品则是农产品。那么,全球资金转而投向农产品,并推动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也就不难理解了。
 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农业板块的估值水平较高,08年的加权市盈率超过60倍;但是如果农产品价格将走十年牛市,那么目前农业板块正处于行业的底谷,未来提升的空间巨大,完全有理由享受一定的溢价。
 事实上,类似农业板块的例子也不少见,例如06年初的券商股。经过5年熊市的打压,我国券商行业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股价严重高估自然不用说。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当时的券商估值并不算高,因此它正处于行业的景气周期的启动阶段。
 二、寻找与农业板块相似的行业
 经过两年多牛市,高度景气的行业基本上被市场充分认识;相反,行业正处于拐点、未来将向好的行业仍然一定的空间。本栏认为,有三大行业未来仍然值得关注。第一,航空行业。从客座率、票价水平来看,航空行业的景气度正在不断回升,考虑08年奥运会的推动、人民币年均升值5%以上等因素,航空公司的行业景气度有望延长至2010年。
 需要一提的是,航空股已经积累了较大的升幅,08年动态市盈率已达到40倍以上。但是,考虑到奥运概念受市场热烈追捧,与及航空行业的整合等因素,航空行业仍然值得关注。
 第二,航运中的油轮运输子行业。相对干散货等其它航运价格,油轮运输价格的升幅明显落后,随著单壳油轮的不断淘汰,油轮运力的紧张度将不断提升,从而推高油轮运输价格。投资者可以关注招商轮船等受益公司。
 第三,电子元件行业。按以往的经验,半导体行业的周期为4至5年,目前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景气度周期的启动阶段。3G产业的启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等因素,将推动半导体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家正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这将大大加快国际半导体行业向中国的转移,届时芯片封装测试、芯片制造与设计等子行业将从中受益。此外,液晶面板子行业也值得关注,由于需求稳定增长,而新增生产线在过去几年中相当有限,从而使得目前液晶面板的供求关系较为紧张,预计这个情况在08年中仍将保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