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月来90只ST股跑赢大盘 保牌加重组掀涨停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8: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曾子建 成都商报

  昨日22只ST股封住涨停,为何ST股近期如此火爆?后市还有没有机会?

  12月以来 90只ST股跑赢大盘

  据记者统计,以大盘展开反弹的去年12月18日为基准计算,截至昨日,107只持续交易的ST股中,仅有SST新智和宣告重组失败的*ST吉药两只股票下跌,其余个股全部上涨。

  而在此期间,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12.56%,相对沪指而言,涨幅超过大盘的ST股竟然多达90只,涨幅较大的如*ST金瑞、S*ST光明、*ST沧化、*ST阿继、ST鼎立、ST巨力等,涨幅均超过50%。

  大涨动力来源于保牌重组

  此次ST股行情的操作,与往年纯粹的投机炒作有所不同,参与资金更加看重的是这些公司扭亏为盈保牌的预期,以及未来重组的预期。

  就保牌的ST股而言,据统计,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07年前三季度同样亏损,面临扭亏保牌重任的上市公司共有27家。一般来说,这些公司要想保牌,主要的办法就是债务重组,如S*ST光明拟通过债务重组获得8700万元收益,从而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也有部分ST公司通过获得地方政府补贴或者债务豁免等方式保牌,如*ST惠天获得当地政府3500万元的补贴、*ST得亨也依靠9000万元的财政补贴而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通过债务重组以及财政补贴等手段,使得ST公司保牌成功,并无法从根本上改善这些公司的经营能力,但只要能够扭亏为盈,去掉ST帽子,必然会受到市场部分资金的青睐。

  部分品种可适当参与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ST公司基本面不确定性较大,信息又往往不对称,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时,一定要谨慎,首选那些已经宣布去年实现盈利的个股。最起码,这些扭亏的个股不会暂停上市。

  建议投资者适当逢低关注一些前期涨幅不大,但上升趋势确立,且有业绩保障的个股,如*ST大唐、*ST赛格、*ST秦岭、*STTCL、S*ST秋林(等。此外,一些公司有实质性重组,或者主营业务有较好改善的ST公司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如*ST成商、*ST新天、ST天目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