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发行制度年内或将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6: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昨天披露,目前正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相关问题对券商、基金等机构进行专门调研,新办法有望今年年内正式出台。

  据悉,去年以来大量资金囤积一极市场打新股以及目前新股发行中存在的诸多弊端是促使监管部门下决心改革的主要原因。仅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新股上市速度的加快,特别是建行、神华以及中石油的回归,A股市场掀起打新热潮。不仅参与新股申购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资金量也越来越大,年底中国中铁申购冻结资金超过3.383万亿元创下国内新股发行申购冻结资金之最。而新股的中签率也越来越低,去年底东晶电子网上发行中签率仅为0.01418%,创下新股中签率的历史新低。据测算,如果要中500股东晶电子新股,理论上需要动用资金3102.44万元。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表示,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完善,特别是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将大大加快新股发行速度,现有的新股发行制度已经难以符合证券市场的发展要求,改革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是势在必行。他建议,仿效香港市场按账户进行分配可以最大限度保护所有投资者的利益,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新股发行制度。

  广发证券研究员张万成博士认为,新的办法应该首先体现公平原则,对中小投资者利益进行保护,同时也必须能够确保机构能够顺利完成新股发行工作。比如首先按账户进行一定比例的分配,再对多余部分按照申购资金量的大小进行分配,而具体的比例则要由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和承销机构共同决定。

  业内人士透露,今后发行机制有望更加市场化,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20倍左右的现状也有望打破,由承销商与发行人通过博弈确定发行的价格,既可防止新股定价过高,又可使新股上市首日不会出现过大涨幅。这样囤积在一级市场的巨额资金自然会分流,当前新股发行时出现的种种弊端有望得到消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