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题材股演绎“抢前”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阿琪

  境外股市齐齐下跌,A股将成何趋势?深市各指数均已挑战去年高点,上证综指又将如何?本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攻?“八二”现象是否会向“二八”切换等已成市场的新悬疑。正因为这些悬疑的形成,使得个股强弱分化的现象更加突出,谨慎者提前走弱,恒强者只争朝夕。“以个股超越大盘”行情特征因此也更加明显。

  今年行情要“抢前”

  诸多因素表明,如果把今年一季度行情做好了,全年股市的大部分收益也就有了,原因在于:(1)国际舆论认为美国次债危机在2、3月份可能会再度爆发,并且到下半年可能达到危机的高峰。现在的问题是,次债问题已经把美国经济“拖下水”,美国经济滞涨趋势已十分明显。目前,在目前通胀率高过经济增长率的时候,美国居然还在持续降息,可见美国经济问题的麻烦很大。并可能会从出口经济、资本市场、投资信心等多方面逐渐影响到A股市场,“一花独放不是春”,我们不能寄希望A股市场能长久地“一枝独秀”。因此,在目前牛市氛围仍热烈的时候,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要“抢前”。(2)从今年股市的经济背景看,上半年显然是个高通胀压力的形势,但下半年在“涨价涨个遍”之后,通胀受益的投资主题将不再存在,取而代之更可能是通胀受损。并且上半年高通胀压力下的严峻调控政策将在微观层面逐渐产生效果,公司利润增长率可能会出现明显回落,伴随着市场信心与乐观预期的消失,如果牵带出“大非”规模性减持,则市场形势就难以乐观。同时,从3月份开始市场环境的另一大特点是大事多,大事多意味着错综复杂的行情牵制性因素多,市场难以形成稳定的预期。所以,今年对股市的操作尽量要“做早”。(3)今年宏观调控“从紧”的宗旨明确,但在按季调控的基调下,“从紧”到何种尺度很大程度上将依据于第一季度的经济、金融和民生数据。换言之,在今年的四个季度中,第一季度的宏观环境可能是最宽松的。另外,从四个季度分解来看,无论是基数原因,还是两税合一原因,或者是通涨形势下周期性的涨价受益因素,一季度公司利润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最大,增长幅度也可能相应最大,即一季度可能是市场形势最好的时期。(4)一季度除了新股扩容压力最轻之外,也是“年终奖”等各类社会资金最丰裕的时期,再加上一些去年底“回账”资金的再度出笼,也是市场资金最充裕的阶段。充裕的流动性需要寻找出路,结合“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因素,意味着一季度是市场各类投资者做行情欲望最强烈的时期。并且,年终业绩与分配、资产整合规划、年度经营计划,两税合一、涨价受益、奥运前奏等,一季度也是行情投资主题最丰富的阶段,也是今年最容易施展行情的时候。

  权重股动还是不动

  去年12月份以来行情的最大特征是“摁着权重股,大做题材股”。因此,深圳中小板指数、深圳综合指数已创历史新高,深圳成份指数、沪深300指数也已开始挑战去年的头部高点,惟上证综指“一指独锈”。基于指数分化的状况,市场中许多投资者,尤其是对大盘蓝筹股更有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已开始期待权重股来后发制人,权重股动还是不动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权重股动的有利因素是: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去年下半年权重股溢价与股指期货概念行情时有着深厚的资金积淀、新基金又再度出现批量发行的局面,规模性新增量资金仍会青睐蓝筹股、当其它指数均创新高后,上证综指客观上也有挑战新高的要求,这需要权重股来密切配合;而不利于权重股动的因素有:境外股市风雨飘摇,不利于关联性更强的权重股行情发挥、年报行情期内权重股缺乏含权效应,难以得到市场追捧、权重股动则可能会使指数出现“放风筝”现象,会使今年行情过早出现奔顶的苗头。综合以上来看,权重股不是不能动,但从股市财富效应来说近期最好不要动。因为“摁着权重股,大做题材股”已经形成了固有的行情结构与节奏,如果权重股整体“发飙”意味着行情结构与节奏的改变,进而意味着当前“个股财富大于指数财富”行情可能会夭折;更进一步提示出的是:如果权重股“发飙”,指数“放风筝”,则操作上对丰富多采的个股行情也就不能再继续贪婪了。

  追捧题材还需冷静对待

  目前个股行情的核心是年报题材,题材的核心是超预期增长和大比例分配。目前已有近700家公司披露了2007年业绩预告或公告,其中预增的占到近2/3,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是显著的。同时,股改后在大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机制下,2007年上市公司年终分配的慷慨程度也将是史无前例的,这造就了近两个月来精彩非凡的个股牛市,也为已经运行了两年多的大牛市起了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是,经过前两个月奔放式个股行情的发挥,按照一致性预期,目前绝大多数业绩增长的,或者有分配题材的个股均已经实现或已接近合理估值区域。这给投资者提了个醒:如果题材股行情继续呈现“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的势头,则个股业绩浪的行情将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浪花上的泡沫”;另外,在个股业绩浪的“抢前”行情之后,后期还需注意报表披露时的“见光死”效应。同时,在投资策略上也提示了我们两点:(1)年报披露将开始,“抢前”行情已演绎,年报题材的行情应侧重“做短”;(2)中期策略已需要进行风格转换,对2008年行业增长预期第一的金融股、2008年将是业绩释放年的地产股可进一步加大关注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