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证报:资本市场将更有效地服务于国民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写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本报记者 周翀

  如果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资本市场专注于自身的改革和发展,解决了多年困扰市场的重大基础性制度问题,那么,现在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有条件、有基础、有底气谈及如何更有效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这既因资本市场得益于国民经济发展,且事实上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因资本市场一刻不能出离于服务国民经济,不能在国民经济之外独自保持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证监会和有关各方按照“国九条”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全局,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制度基础,使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截至去年底,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32万亿元,同比增幅近2.7倍,股票市值与GDP比率突破150%,市场规模明显扩大,行业覆盖度和代表性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2007年全年新增投资者开户数3700万余户,两市日均成交近2000亿元,期货市场累计成交近7亿手,投资者信心高涨,市场交投活跃,成为全球最具流动性、交易最活跃的市场之一。市场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A股2007年全年筹资7500亿元,筹资额在全球各市场中位居第一。其中,首发筹资突破4000亿元,有力支持了一批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再融资创纪录地突破3000亿元,较大程度地满足了存量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要。市场效率进一步提高,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定价能力和定价话语权有所提升,市场的承受力明显改善和增强。市场化为导向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和产品、服务创新的机制初步发挥作用。市场估值能力和定价能力提高,配置资源能力显著改善。一批规模较大的公司顺利发行上市,显示出市场较强的承接能力,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需求基础。

  梳理证券期货系统过去一年的工作可以发现,上述外在的、亮丽的表现,正是监管部门和市场各方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系统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的必然结果。

  ——去年是多层次市场建设思路逐渐清晰的一年。通过细致调查分析,我国几乎在历史上首次实现对上市资源了然于胸。主板市场中,一批大盘蓝筹公司发行上市,存量公司的整体上市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板块,全年发行上市规模极大提高;创业板市场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与此同时,市场化的公司债品种扬帆启航,债与股共同驱使我国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

  ——去年是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高的一年。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制度继续完善,上市公司及相关方信息披露监管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和市场联动监管机制运作有效。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实现50%以上的整体增长,全年分红将超过历年水平,投资者得到的实惠实实在在。

  ——去年是证券经营机构、服务机构挥别不堪回首岁月,走向新生的一年。券商综合治理工作按期圆满完成,券业转入新的常规监管阶段,新的监管框架初步建立,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券商上市高潮初显,直投、子公司业务、组织创新得以推进。全行业盈利实现爆发性增长。

  顺应公众理财意识的猛醒,基金管理规模井喷式增长。封闭式基金转型、创新工作顺利起步,专户理财业务试点得到推进,基金销售改革路径明确。

  与此同时,信用评级机构、财务顾问机构相关监管规则也渐趋齐备,为固定收益品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了可信赖的评价者和把关人。

  去年也是新老会计准则实现平稳过渡的一年,总体未发现明显的利润调节行为;是期货新品种上市最多的一年,黄金、锌、菜籽油棕榈油PTA、LLDPE等实现上市;是资本市场行政执法体系完成重大改革的一年,关于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重大违法行为的认定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成效显著;是稳步推进对外开放的一年,证券公司、基金公司QDII试点不断推进,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规则修订完毕。

  强化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

  党的十七大提出到2020年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对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体系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机遇期。在新的形势下,资本市场要强化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功能,更有效地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的开展。

  要强化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就必须继续优化市场结构,使发者、投者各得其所,使资金、证券顺畅对接,使增量、存量共同改善。在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工作中,创业板的推出因准备较为充分,业界普遍寄望较高,实为箭在弦上;场外市场建设的基础准备工作正在推进,有关规则建设和市场筹备可望取得新进展;尽快扩大公司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提上日程,随着发行模式的进一步创新,债弱于股的直接融资结构将得到较大改观;提高已上市公司实际流通股份比例,可满足投资者需求并鼓励已上市公司将资金投向更有回报的领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在完善审核规则机制、提高审核效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把优质资产和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股指期货平稳推出的思路可能还将得到强调。

  要强化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就必须继续提高市场效率,相信监管部门仍将坚定不移地改革和完善发行、交易、清算、过户、账户管理、信息披露等市场运行制度。继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证券公司产品、服务和组织创新,鼓励其集团化、规模化经营,鼓励优胜劣汰;在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和业务模式创新方面进行深入探索。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拓展市场长期投资资金的渠道。

  要强化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还必须加强法制建设,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必须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从法制、道德和文化层面保证市场的平稳运行,强化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当然,在又好又快发展的一盘棋下,资本市场更有效地服务和服从于国民经济,也有赖于各个相关环境、领域机制改革和功能发挥的密切协调、支持和配合。

  资本市场10余年特别是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服务和服从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既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资本市场成长壮大的必由之路。相信本年度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召开,将为这个课题给出最好的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