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煤能源 做大煤矿装备制造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1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炜 万敏

  中煤能源本次募集资金预投资的一个项目是黑龙江1000万吨/年煤矿、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烯烃及配套工程项目为大型煤化工项目,该项目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主要包括煤矿及配套选煤厂、烯烃厂及配套甲醇生产装置、铁路专用线和热电联供电厂等生产配套设施。项目矿井建设规模为1,000万吨/年,包括两座煤矿,所产煤炭全部用于煤化工生产。其中一号矿井田面积约64.3平方公里,煤炭地质资源量估算量为7.8亿吨,建设规模500万吨/年;二号矿井田面积约59.2平方公里,煤炭地质资源量估算量为4.3亿吨,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煤化工装置包括60万吨/年烯烃及与之配套的180万吨/年甲醇生产设施;热电联供电厂装机容量为2×30万千瓦。

  该项目建成后可以缓解国内烯烃市场,尤其是聚丙烯市场多年来供不应求的市场矛盾。同时,以丰富的煤炭资源部分替代稀缺的油气资源,生产石油化工产品,符合国家煤化工发展战略,对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该项目也在去年取得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开展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烯烃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工业[2007]2718号)的批复,现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待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后实施。

  按2006年的销售收入计算,中煤能源还是全国最大的煤矿装备制造商。该公司从事煤矿装备制造的下属公司经营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其属下的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煤北京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知名的两家煤矿装备制造公司,在全国煤矿装备制造商中名列前茅。2007年上半年,其主导的煤机产品-重型刮板输送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1%;高端液压支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8%。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寻求对国内外优势互补企业的并购重组。通过对抚顺电机厂的战略性重组,成功弥补了其在煤矿电机,特别是隔爆电机产品上的空白;通过对英国帕森斯链条公司主要资产和技术的收购,使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重型矿用链条制造企业。该公司拥有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煤邯郸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两家煤矿设计企业。两家公司在国内煤矿和大型公共工程设计服务方面享有盛誉。此外,该公司还能为国内外井工矿企业提供机械化井工矿所不可或缺的综合服务,包括设计、安装、检测、检修和系统集成服务等。

  基于对我国煤炭行业的了解和经验,以及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该公司所制造的煤矿装备和所提供的相关配套服务非常适合我国的矿井,并被市场广泛接受。在国家明确提出发展大型煤炭井下综合采掘、提升和洗选设备以及大型露天矿设备,实现大型综采、提升和洗选设备国产化的情况下,公司可享受拥有煤矿设计、施工咨询和煤矿装备制造能力所带来的煤矿建设和生产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