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饮料业 提价潮初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1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万敏

  截至2007年年10月,国内消费价格涨幅超过生产资料价格涨幅约3.3%,下游消费服务类行业的成长优势得到明显体现。而酿酒食品行业作为下游消费服务行业的典型,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及内外部经济结构的转换。但由于2007年以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及食品饮料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啤酒、白酒表现出整体的成本上升,其中啤酒上升约6%、白酒上升约5%;而整体的吨产品费用白酒上升约8%、啤酒上升约4%。此外,加息为企业带来财务费用的提高,原油价格上涨带来行业运输成本的增加,工资及办公用品价格等上涨也将为企业带来管理费用的增加,都不同程度地冲击着企业的生产成本。

  可见,以贵州茅台提高出厂价20%为代表的提价只是食品饮料行业在面临成本压力下的提价的一个开始。

  茅台的启示

  贵州茅台公告称,自上周五开始上调公司53度和43度茅台酒出厂价,涨幅分别为81元和60元。普通茅台酒在2006年2月提价15%和2007年3月提价12%后,今年平均出厂价提价约20%。受供求缺口影响,茅台酒提价频率由过去“两年一次”过渡到“一年一次”。茅台作为“国酒”、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最大的有优势是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的稀缺性,茅台酒的稀缺性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生产工艺的独特性。茅台酒复杂的生产工艺和长达五年的生产、储存周期决定了其稀缺性,要经过一年生产(端午制曲、重阳投料、同批原料要经过九次蒸煮、八次加曲、七次取酒)、三年老熟陈酿、一年勾兑存放这样一个远长于其它白酒生产的5年漫长过程;二是对环境的依赖性。由于茅台镇独特的微生物环境和赤水河水质,决定了离开茅台镇就做不出真正的茅台酒,也是导致茅台酒极其稀缺、产能不能大规模扩大的原因。茅台酒上市的产能只有4000-5000吨,尽管上市后积极扩大产能,2004年茅台酒产量突破1万吨,但扩产速度仍远低于需求增长的速度,供不应求的状况一直存在,甚至淡季也是如此。

  东莞证券预计,在不考虑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价格上涨(茅台毛利率较高,且原材料占生产成本比例较小)及提价不影响销量的情况下,茅台酒如果提价20%,其税前利润将增加32%左右,2008年在主营收入增长率与2007年持平的情况下(40%左右),全年业绩有望增长近60%~70%;而鉴于茅台酒的供求状况仍较紧张,预计茅台酒的销量并不会受提价影响。

  预计茅台的提价也将刺激其它高端白酒,如五粮液、水井坊等的提价,实际上,五粮液也紧随其后,部分经销商日前也上调了五粮液的价格,68度、52度、39度五粮液的零售价格都上调了50元。

  成本压力下的提价

  2007 年食品饮料行业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然而在增长的背后,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扬和包装材料价格普涨,及5 次加息和节节攀升的油价,给食品饮料行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和费用上升的冲击。

  2007 年我国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扬,其中猪价上涨60%、大豆上涨19%、玉米上涨16%,除食糖外,其他农产品均呈现出上涨的格局。同时,受石油和化工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2007 年,包装材料如纸箱板、玻璃等产品也有10%以上的涨幅。通过对食品饮料主要子行业的成本构成分析来看,原料和包装材料成本占到了食品饮料行业主要产品成本的70%以上,因此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及包装材料价格的上涨,给行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冲击。农产品和包装物价格上升,压低了企业产品的毛利率;费用增加,提高了企业的费用率水平,降低了企业盈利能力。

  成本上升的结果,是随之而来的应对策略:提价和产品结构调整(间接提价)及压缩企业的费用率。

  由此,国泰君安研究员认为,食品饮料行业价格上涨是今年主流,高档消费品提价相对容易,大众消费品提价滞后。白酒行业中的高档白酒最具有提价能力,行业长期看好;啤酒消费量增长,成本压力有望推动行价格更快上升;葡萄酒将继续讲述销量增长的故事,提价积极性不高。屠宰及肉制品加工,工业化提升带来行业的广阔前景,已经渡过生猪价格拉升最艰难的时期,而乳制品将告别快速增长时代。

  子行业冷暖不均

  大众产品一般来看产品差异化程度不高,价格敏感性高,所以在成本涨的初期企业大多数都为了保持销售量和市场份额,采用了尽力忍受毛利率下降的反应模式,通过内部挖潜、使用低成本原材料库存、改善产品结构来保证利润。但是在大区域的通胀背景下,原材料、能源等上升幅度已经超过了企业的忍耐度以后,行业性的提价将可能出现。当然具体到产品上,行业的生产特性、毛利率情况、竞争格局等都会影响产品涨价的难易程度。一般来讲,生产大众产品的行业如果毛利率特别低,或者行业已近处于垄断竞争阶段的行业,提价相对容易。

  如果仅考虑成本上升,毛利率高的白酒、葡萄酒受到的影响比较小,屠宰及肉制品加工受到的影响最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