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1:58 证券日报

  助推业绩提升的效应初显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岁末年初,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话题再度升温并成为市场焦点。继华发股份抛出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之后,美的电器的股权激励方案日前宣布“卷土重来”。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近60余家上市公司,其业绩出现了显著的增长。同时,股权激励所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以及社会影响,正逐渐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过去的2007年,是已推出方案的上市公司落实股权激励方案的重要一年。据相关资料显示,在60余家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当中,大多数都已经进入了落实阶段,只待年报正式亮相就可以兑现。尽管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尚未拉开帷幕,但纵观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净利润增长超过10%的公司超过900家,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的公司也有近500家。而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大多在此行列,部分公司甚至在前三季度就已经实现了激励计划提出的全年目标。大智慧提供的数据进一步显示,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超过了0.60元。

  尽管业绩轻松“过关”,但是,一些投资者还是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是否“滥用”产生怀疑。事实上,由于股东的有效监管缺乏,眼下股权激励设定的行权门槛不可谓不低。如果上市公司高管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那么股权激励最终有可能演变为“股权分红”。因此,业内呼声四起,要求股权激励授予条件应该提高,必须“跳起来才能够得到”。

  尽管正遭遇些许非议,但是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的潮流势不可挡。在最近升温的这波股权激励潮中,从华菱管线招商银行,到美的电器、华发股份,均纷纷勇敢地亮出相关方案。颇受关注的是,由于受限外籍人士不能直接持有A股股票,华菱管线专门为三名外籍高管制定了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

  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表示,股权激励机制在我国成功推行,可以使上市公司经营者的创造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也将极大增强。在股权激励推出之前,上市公司经营者的收入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直接挂钩。但在股权激励推出后,上市公司业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二级市场股价高低,而二级市场的股价高低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经营者获得激励股权的数量与价值高低,这就促成上市公司经营者励精图治,为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服务。

  该人士同时表示,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只有完成公司治理整改报告后才能报送股权激励材料,这就使得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也将更趋完善。一方面上市公司的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还有利于防止出现高管操控,为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积极地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