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政府研究员:流动性过剩和负利率致房产价格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12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中国政府智囊机构一位研究员14日表示,流动性过剩和负利率是导致房地产价格飙升的原因。
 中国去年虽然六次上调利率,但银行存款回报率仍低于通货膨胀率。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基准1年期存款利率为4.14%,而中国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6.9%。中国70个大中型城市11月份房地产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10.5%。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琳表示,今年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房地产价格增速放缓。
 她指出,负利率将继续刺激住房物业需求并推动2008年房地产价格上涨,但受中国货币政策紧缩影响,预计房地产价格升速将放缓。
 刘琳同时表示,其次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美国经济衰退、人民币大幅升值和中国货币政策趋紧共同导致房地产需求下降并引发住房价格下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